西安航天基地通过“主题党日+X” 提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发布于:2020-09-27 17:20      

西安航天基地通过每月统一安排主题党日活动,在做好专题学习、思想交流、集中点评、为民服务实践活动、缴纳党费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牢牢把握各阶段党建工作重点,创新“自选动作”,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力、锤炼党员党性,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主题党日+组织学习  让党日活动有“高度”

航天基地始终把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担当作为勇争先,不忘初心再出发”、“征集金点子,谋划新作为”等8次主题党日。各领域100余个党支部通过组织开展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促进广大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主题党日+专题讨论  让党日活动有“广度”

一是发挥“领头雁”作用。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书记带头,通过集体研讨、专题培训、主题党课等形式,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和学习情况谈认识、谈体会、谈不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能力。二是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做到学思结合、融会贯通。三是发挥先进典型作用。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充分讨论,发掘在紧扣“追赶超越”定位、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各支部、各部门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宣传身边好典型、讲述身边好故事、唱响航天好声音。







主题党日+对标对效  让党日活动有“深度”

一是定内容。坚持每月明确主题,把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教育党员、在工作中做好政治引领。二是定要求。通过支部书记点评,使党员对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履职担当有缺失、对标查找有差距等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党性修养,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执行力,为航天基地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主题党日+统筹推进  让党日活动有“力度”

一是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的五项要求,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突出党性教育,突出服务群众,让党员在“学”中补足了“精神之钙”,在“做”中强健了“肌体之力”,淬炼党员党性本色;二是与党性教育相结合,通过给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使党员党性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与志愿活动相结合,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组织生活更规范、群众满意再提高、党建工作新突破。四是与走访慰问结合,通过党支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到结对村开展“一对一”帮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丰富和拓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形式与内涵,激发组织生活活力。


责任编辑:吕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