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商南县城关街道五里铺村党支部书记章玉福先进事迹
发布于:2020-10-11 17:00   来源:陕西网   作者:崔登明 胡海霞

陕西网讯(记者 崔登明 通讯员 胡海霞)走进五里铺村,打开支部书记兼主任章玉福的笔记本,只见一页页纸写满了他进村入户走访贫困群众的情况,厚厚的笔记本记录了他全部工作足迹。他问计民生,访民疾苦,解民所忧,以实际行动带领全村群众走向致富路。他没有豪言壮语,却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感动着干部和群众,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榜样,自动向他看齐。正如村民们所说的那样,章玉福就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微信图片_20201012082546

一、建强班子队伍  夯实发展保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没有一支坚强的基层党支部和强大党员队伍是肯定不行的。身为党支部书记的他深知这一点,通过拟定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党建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党组织生活,实现了党支部的规范化运行;近年来通过从致富能手、优秀知识青年中发展党员10名,为五里铺村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通过推行包组挂项制度,定期入户调研热点、难点问题,写好“民情日记”,及时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力增强了村级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微信图片_20201012082559

二、坚持“党建引领+”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第一时间组织四支队伍研究部署、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将党旗插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使命与担当筑起坚强护盾,坚持“党建引领+”四大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坚持“党建引领+组织领导”,研究部署有着落,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清查”,疫源防控有保障,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全体党员始终以忘我的精神,深入全县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餐饮饭店、农贸市场等重要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了解贫困户疫情防控情况及帮扶需求,并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相关知识;坚持“党建引领+舆论宣传”,他组建“党员突击队”,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微信图片_20201012082712

三、咬定发展目标  梦想开始发芽

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最根本的方法。他按照县委“党建引领、实体带动”的理念,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党支部+三变改革+公司+集体经济+贫困户”试点工作,有效促进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我村包扶部门——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商南县宏源食品有限公司在我村新建生态黑猪基地,流转土地50亩,用“借仔还猪”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鼓励贫困户养殖黑土猪3-5头,年均收入6000元以上;“富乐畜禽专业养殖合作社”吸引本村能人养殖大户4户,流转农户土地15亩,发展养猪、养羊、养鸡产业,直接带动贫困户9户增收脱贫,解决我村剩余劳动力16人的就业问题,每户增收4000元;我村在鹦鹉沟脑建200亩水杂果种植基地,目前发展良好,预计带动30户128人贫困户增收致富。

微信图片_20201012082612

四、加强技术培训  提高产业效益

有了群众的支持还远远不够,因为村民没有种养殖技术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于是他想方设法地为大家争取技术支持和培训。为了制度培训计划、联系技术部门,他整天跑上跑下,忙得像个“陀螺”一样。通过邀请县农广校专业老师、丰联技校讲师等到现场讲解培训技术,使村民们对香菇种植、生猪养殖等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有120余人通过培训拿到了实用技术培训合格证书。今年,贫困户何宏春、程庆华、吴庆有、戴先福、章玉莲5户贫困户种植香菇5万袋;何海娥、金太志养猪45头,有效带动了本村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12082624

五、完善基础设施  铺开产业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他到交通局、发改局、财政局等部门,连同包扶部门宏源食品有限公司联系协调,五年来争取基础设施专项资金600余万元,硬化麻地沟散养猪基地产业路2.5公里,英上组至五里铺幼儿园水杂果基地产业路1.2公里,马槽沟矿产资源产业路7.5公里;自筹资金16万余元,新修自来水净化蓄水池2个,更换维护自来水管道5千米;争取8万元新建老年互助幸福院3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灯184盏,新修便民桥3座,修复河道1千米,新建垃圾池7个,新增垃圾箱9个,建设西河和鹦鹉沟文明家园示范点2个。基础设施的完善,直接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可靠保障,也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微信图片_20201012082634

六、落实“两房”政策  奠定致富基础

 五里铺村贫困户中享受“两房”政策脱贫的贫困户占到了总户数的一半以上,其中易地搬迁户由政府统一建房,而危房改造户全部是包扶干部督促自主建房。吴承财、汤继成、陈伟才、郑世忠、陶成来、汪宝洲6户危房D级,却拿不出一分钱来实施危房改造新建,危改无法落实。他入户走访调查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四支队伍会,研究决定村委会先给每户出借2万元作为建房启动资金,各包片干部负责监督危改户加快进度,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他还经常亲自入户检查督促危改情况。现在,6户都已经住进了新房,人人都感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章支书,我们终于圆了新房梦!”

七、实施文化扶贫  激发内生动力

为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他联系县文广局、县文化馆每年春节组织广大群众开展民俗展演活动,为群众送上了精神文化大餐;利用板报、宣传栏、标语、文化墙等,积极宣传精神文化脱贫;以“好人在身边”、“传承孝道、学会感恩”为主题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引导贫困户增强脱贫意志;,评选好儿媳、好老伴、好公婆、环境整治先进个人、五好家庭、“脱贫之星”、“五美村民”、“十星级文明户”、卫生庭院、美丽庭院、文明庭院等道德模范100人,慰问老年人350余人,群众法规、环保、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意识和素质得到明显加强,自立自强、勤劳致富、遵纪守法、孝老爱亲、友善诚信等良好风气逐渐形成。

微信图片_20201012082652

八、建立爱心超市  组织募捐活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扶贫扶智” 的重要指示精神,他组织召开四支队伍会,提出了鼓励社会人士和企事业单位参与扶贫的建议,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奖励机制,切实改变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实现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为每户贫困户制定一份“爱心积分手册”,贫困户通过“爱心积分卡” 在 “爱心超市” 兑换领取所需的同等价值积分货品,以此激励贫困户主动发展、勤劳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在2019年九月九日重阳节,我村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个人积极为 “爱心超市” 捐款34700元,为超市正常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每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均组织四支队伍入户慰问135户贫困户,慰问金达5万余元。

微信图片_20201012082642

九、亲身帮扶特困  送去温暖关爱 

马一组五保贫困户郑世忠,因煤气中毒,在商南县医院住院治疗无效。监护人找到村上,说没钱为郑世忠治病,更没有时间照顾他,计划放弃治疗。他知道后,组织两委会研究解决办法,最终确定决不能放弃郑世忠的治疗,没钱村上先垫付,没人照顾村上安排人帮忙,一定要给最困难的群众送去关爱。随后,他亲自开车送郑世忠去商洛市中心医院做高压氧治疗,由于郑世忠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他亲自为其更换尿布裤子,在治疗的一个多月里,他前去商州看望三次,自己出钱为其购买日用品及营养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郑世忠。他的行为感动了监护人郑玉娥,从此,放弃了工作一心一意照顾叔叔看病。从商州出院的时候,村主任也主动提出去接郑世忠回来,并联系让他继续在县中医院治疗。虽然郑世忠最终因中毒太深治疗无效去世了,但是他感受到了支部书记及全体村干部的关爱,一定走的安详,走的暖心!

       章玉福作为五里铺村支部书记兼主任,以党建为引领,筑牢了基层党组织堡垒,夯实了基础设施,建强了村级经济组织,大力发展了扶贫产业,实现了农户增收增效,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脱贫成效显著。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102万元,人均年收入9000元。五里铺村建档立卡贫困135户431人,截至目前,已带动贫困户123户395人脱贫致富,剩余12户36人年底有望脱贫。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