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三届本科教育教学节开幕
发布于:2020-10-30 18:06   来源:陕西网   作者:孙倩

陕西网讯(记者孙倩 通讯员 安猛)10月29日下午,以“立德铸魂,智能创新”为主题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三届本科教育教学节在南校区办公楼210报告厅开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党委副书记杨银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应坤,副校长石光明参加开幕式。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南洋理工大学洪化清教授应邀在会上作主题报告。副校长王泉主持开幕式。

教学节开幕:直面严峻挑战,梳理改革成果

杨宗凯首先致开幕词,他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国正面临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疫情等因素的深刻影响,对应到高教领域,首当的就是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人才培养。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教学改革举措,通过抓领导促管、抓教师促教、抓学生促学,实现了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西电的本科教学改革也实现了从搭建教育教学一体化基本框架,到实质性落实智能教育改革,再到统筹谋划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的转变。经过三年改革实践,已经在思想上、行动上、能力上基本解决了以本为本的问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标准与保障体系也正在不断完善。

杨宗凯说,今年是学校第三届本科教育教学节,已经初见成效。一是有了节日的感觉,师生参与度大幅提升。师生参与人数从第一届的4000余人到今年预计会超过1.2万人,越来越多的师生认可了本科教育教学节。二是有了节日的氛围,“重视教学、崇尚创新”的味道越来越浓,越来越成为一个真正成为一个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的平台,分享创新经验、交流创新体会、沟通创新思想的平台,共同研讨解决改革问题的平台、提升教师职业能力的平台、推动提升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的平台、打造可持续创新力的平台。三是有了节日的效果,起到了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器”作用。本科教育教学节日期间的思想碰撞、互相启发以及教育教学节后的跟进落实,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宗凯在讲话中提出,希望广大教师要以本届本科教育教学节为契机。针对后疫情时代智能技术赋能、延续人才培养的“西电现象”、本科创新人才的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机制、教师和全员育人职责的强化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带着成果、带着想法、带着问题充分沟通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享受到教学改革创新带来的乐趣。

会上,本科生院负责人汇报了本届本科教育教学节的具体安排。她表示,学校致力于将教学节打造为全校师生的年度节日,成为展示先进教学理念与方法、优秀教学成果、树立教学典范、促进师生交流的平台。本届教育教学节将通过校院两级联动、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示、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教学技能培训、教学创新奖答辩展示、专业质量建设论坛、创新创业特训营、劳育职业教育、学院特色教学论坛等系列活动。

陈道蓄教授以《从Knowledge到Competency——彰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价值》为题带来了精彩报告。报告从新技术带来的挑战、针对学生competencies的教学、教学面向解决问题的能力、Competency和“产出”、建立面向产出的评价体现五个方面展开。他表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主线是要符合国际实质等效的能力要求,底线是初步形成以持续改进为目标的内容面向产出的评价机制。针对当前工程教育中面临的普遍问题,他指出,培养出几个标志性人才就算完成人才培养任务的看法是错误的,真正的教育应该面向全体学生;课堂不应只做知识传递,要进一步改进课程教学状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洪化清教授以《大数据下的翻转学习与教学生态系统重构》为题,分享了南洋理工大学利用信息技术赋能,促进智慧教育的基本经验和典型做法。他回顾了南洋理工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历程,分析了个性化教学、少教多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面临的困境。他指出,利用数据分析了解学生学习状态、预测学生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早期干预可以有效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南洋理工大学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构建教育框架,通过大数据系统追踪学生学习状态,以活动为中心重新进行课程设计,加强智慧教室改造增加学生非正式学习空间,以自我准备度为标准对学生进行考评取得了明显的改革成效。最后,他以一段课堂教学案例讲解了南洋理工大学利用大数据进行翻转学习的具体实践。

       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副书记、专业负责人、教学办公室主任,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等现场参加开幕式。公共课程组负责人,各学院骨干教师、教学干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全体本科辅导员线上参加了开幕式。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