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支部,党建破“地界”

——汉阴县基层党组织“三联”机制之“支部联建”

发布于:2020-11-02 16:26   来源:陕西网   作者:张军

~JE{4GF6$B5]UDZ)_2)P4VJ

△现场观摩双乳镇双乳村、江河村联建荷虾共育基地

“藕花香,染檐牙,

佩声微,琴声儿退,

岂不知你已在画里,

这一搭,莲蓬子落地,几回迷……”

深秋,汉阴县双乳镇的千亩荷塘生态观光园,尽管荷花已经谢了许多,但如画的美景仍让人沉醉。

“如果没有‘三联’,就不可能有这么大面积的连片荷塘。”江河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余说。

“‘三联’就像月老,给我们两个村牵起了红线,让我们手拉着手儿一起往前跑。”李明余的同学、双乳村党支部书记沈顺桂感触更深,“支部联建让我们如同一个支部,队伍共管、活动共推、制度共促,相互取长补短,你追我赶。”

“大联小、强联弱、川道联山区”,2018年以来,汉阴全县10个镇、156个村(社区)党组织,纷纷牵起手来,通过城联乡、村联企、村联村等“1+N”区域化党组织联建方式,着力构建以党建合力引领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产生了1+1>2的效应。

先进带后进  联建促提升

“过去你搞你的,我搞我的,结果是好的好,差的差,最终的结果是好的做不大没后劲,差的追不上没干劲。”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欧波说。

欧波之前是兴隆村党支部书记。近些年,他带领兴隆村村民发展烤烟、开办豆制品加工坊、富硒食品加工公司,引进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使村上由后进变先进,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1000元。村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全省标准化示范化党支部,欧波也被招录为国家公务员,分配到平梁镇工作。

村子富了,如何让村民们的收入能够更稳定、更丰厚,真正实现乡村振兴,这是欧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他看来,各个村子各搞各的产业,发展短小散,成不了规模,效益不理想,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弱。

2019年5月,欧波被镇党委下派到兴隆佳苑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这是一个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共安置443户1749人,全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社区群众大多有养蚕的传统,也都有一笔产业发展奖补资金,但苦于没有土地,制约着产业的发展。”欧波说,党支部刚成立不久,各项工作有待规范,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急需找到一个抓手。

“三联”让欧波眼前一亮。

“兴隆村有闲置的土地啊!”一想到这里,欧波非常兴奋,可转眼间又觉得土地面积还是太小,他有些沮丧。

突然,欧波高兴得跳了起来,“为什么就要局限在两个村子的范围内,视野能不能更开阔一些?”

与兴隆村毗邻的西岭村成为欧波的首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西岭村“两委”班子发展意识不强,带富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硬等“三不”问题突出,基层党组织和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低,群众意见大,曾是全县有名的软弱涣散整顿村。

兴隆佳苑社区有钱、有技术、没土地,兴隆、西岭两村土地资源丰富,但缺乏大户带动、缺少资金支持。抱团发展、优势互补,实现“三赢”,这样的大好事谁愿意错过?欧波登门征求意见,基本上没费多少口舌,三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一拍即合。

很快,2019年6月,平梁镇党委将3个党支部进行联建。这一联,兴隆村的示范带动作用就被充分发挥出来。

D0DBJPQHMA6RK[W9S%IFNYK

△观音河镇贫困户收获猕猴桃

欧波首先为兴隆佳苑社区建起了社区居民委员会活动中心,办公室、会议室、图书室和文化广场一应俱全,社区党员、群众很快就有了活动阵地,还成了联建支部干部党员学习议事的主要场所。

联建党支部统一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管理、运行保障等制度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学习新思想,交流工作思路,共抓支部建设。

硬件以兴隆佳苑社区为标准,软件以兴隆村为样板,三个村共同推进以“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运行机制、基层基础保障、活动阵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互带动,取长补短,各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整体迅速得到提升,2019年,西岭村顺利达到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清零目标,并乘势而上申报县级达标村。

“一个村庄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支部联建后形成了引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欧波举例说,过去,兴隆、西岭两个村,产业规模小,申报项目困难,尤其是项目实施更难,涉及的边界纠纷矛盾问题突出,曾经为了修路、引水灌溉等没少扯皮,甚至大动干戈。

“通过联建联享,产业规模扩大,项目也好申报了。多少年不敢想的事,现在干成了。修建产业道路3.8公里、灌溉渠道2.6公里、水窖8处,三个村的干部和党员开会一商量,很快就开工,一点难缠的事都没遇上。这就是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站在满眼翠绿、一望无际的桑园里,欧波豪情满怀,这片桑园共流转3个村土地1500亩,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把规模扩大到3000亩,同时开发旅游资源,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的新途径,带动更多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活动同开展  党建上水平

如果说兴隆村、兴隆佳苑社区和西岭村的联建是“自由恋爱”的话,那么,涧池镇西坝村与马鞍桥村的联建,则可以称之为“包办婚姻”。

马鞍桥村地处汉阴县城东15公里,全村共有贫困户245户628人,属于典型的山区贫困村。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因党员年龄结构老化、后备力量储备不足、后继乏人,马鞍桥村选不出党支部书记,涧池镇党委只得下派镇干部兼任。

而西坝村则处在集镇建设核心区,工商业发达、能人大户多、村集体经济积累好,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也是省委组织部命名的全县首个省级标准化示范村党支部。

“啥,让我们与马鞍桥村联建?”得知镇党委副书记魏龙建的意图后,西坝村党支部书记赵刚强还以为听错了。

尽管距离不远,但一个在川道一个在山上,一个富得流油一个穷得叮当,更何况马鞍桥村的人心涣散是出了名的,别说群众,想召集党员开个会都不容易。这些,赵刚强早有耳闻,“能不能给换个村,我担心这是匹扶不起的马。”

“不行,不能只顾自己好,要带着一起跑。还有,我告诉你,不是扶,是联,目的是要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双赢。”魏龙建说,“联建将作为季度和年度考核的硬指标,两个支部一同考核,你们村分再高,马鞍桥分数上不去,你们也别想拿奖。这叫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2018年9月10日,60余人齐聚马鞍桥村党员活动中心。参加者有涧池镇党委负责人、西坝村“两委”人员、马鞍桥村脱贫攻坚“四支队伍”,还有两个村的党员。

这是西坝村与马鞍桥村联合开展的第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两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介绍各村的基本情况,并根据基层党建工作整体上台阶、特色产业上规模、多渠道增加贫困户稳定收入、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实基础的总要求,向党员们公开了打造“500亩板栗、500亩黑黄豆、500亩甜玉米”产业基地的共建初步计划。

从此,两个村党支部就像走亲戚一样,每年至少召开2次联建会议,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进行1次工作交流,共同研究解决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每年至少共同过1次组织生活,每半年至少共同组织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联建双方党员结对帮联,定期走访,相互交流,通过在思想、物资、技能和就业等方面落实帮带措施,很好地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发展思路上,两村组织党员代表、致富能人先后多次赴四川、湖北等地考察酿酒和林果产业发展情况,共商发展项目。

友谊和感情不断增进。由于缺乏规模、包装和宣传,马鞍桥村的农副产品一直卖不上好价钱。两村联建后,西坝村在集镇农贸市场给马鞍桥村免费提供了一个门面房和三四个摊位,为马鞍桥村农副产品打开了广阔市场。同时,两村成立劳务公司并积极对接,签订合作协议,西坝村提供商贸企业、餐饮业用工需求信息,带动马鞍桥村100多名劳动力就业。

~]NK{K[1KG4ZM)1[G~BMZSE

△分红

赵刚强也体会到了“联”的甜头。“西坝村土地有限,村里的能人大户可以以投资、村集体参股等方式,到马鞍桥村来施展拳脚,马鞍桥村村民可以务工、分红。现在我们已经一起建成了硒地酿造有限公司、联建产业园、生态养殖等3处产业联建项目。既带动了马鞍桥村种植甜秆、发展养殖,又让本村的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也实现了‘双增收’。”

队伍共培养  发展增后劲

“这片荷塘,位于两村交界处,占地850亩,分为小龙虾养殖区、虾苗繁育区、莲花观赏区。由双乳村硒莲专业合作社、江河村土特产合作社、湖北潜虾水产公司共同经营,一年可养小龙虾2至3季,年亩产小龙虾30万斤,实现年产值近300万元。支部联建打破了村域制约,搭建了基层党组织互动共融、协同发展的互促互进平台。”双乳镇党委组织委员赵亚菲介绍,“通过结对联建,如今两个村党支部班子队伍整齐,老中青搭配结构合理。”

“我们两个村建立了人才交流制度,从骨干党员、产业大户、致富能手中各选了2名优秀后备力量,参与产业发展、合作社运营、村级事务处理,安排他们多次赴湖北、汉中等地学习观摩产业发展技术。”李明余说。

“目前,他们正在接受‘定岗锻炼’,你到我的村,我到你的村,对口互派挂职锻炼,同时接受两个村党组织的管理和培养。”沈顺桂说,这一做法特别管用,便于他们全面掌握了解更多更复杂的村情民情和实际问题,同时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增强其处理繁杂村务工作的能力,让他们在复杂岗位上经受考验,在实践锻炼中丰富阅历,增长见识,加快成长。

“‘定岗锻炼’,是为了破解村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青黄不接’问题,这是我们推动支部联建工作走深走实的关键一招。”汉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向诗兵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在各镇审核申报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民政局、财政局进行了审定批复,全县确定152名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定岗锻炼”,其中82人是从退伍军人、务工返乡能人中优选出来的,在村“定岗锻炼”期间,按班子副职发放补贴。

“为了管好用好这支后备力量,结合支部联建,我们要求对口互派1名后备力量,进行不少于1个月的挂职锻炼。作为对村级后备力量进班子前必须达到的一项硬指标。”向诗兵说,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将于2020年12月启动,党组织换届要在2021年2月中旬前完成,村(居)委会要于2021年4月前完成。届时,这批经过“精准锻造”的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村级后备力量,必将成为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整体提升、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当代陕西 )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