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帮扶“三部曲” 走出富民新路子——记商南县试马镇红庙村驻村第一书记金虎
发布于:2020-12-28 17:24   来源:陕西网   作者:崔登明 代绪刚

陕西网讯(通讯员 代绪刚)2017年5月,商南县试马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干部金虎被试马镇党委派驻红庙村担任“第一书记”。三年来,他以村为家,访遍全村83户贫困户,结合村情实际提出“抓党建、兴产业、建新村”的工作思路,唱好精准帮扶“三部曲”,切实推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通不懈努力,实现了全员脱贫摘帽的目标,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红庙村实际的扶贫工作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201228170904

“要想富,靠支部。”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争取资金40余万元,完善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各类软硬件建设,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和带领村支部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标杆、树榜样。制定了《红庙村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实施方案》,组建了24名党员干部帮扶队伍,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并强力推进,累计为群众解决发展难题21个,帮扶35户群众通过精准帮扶实现脱贫奔小康。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累计召开会议50余场次、培训10场次、送文化下乡15余场次,评选表彰身边典型7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3000余人次,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01228170910

“产业兴则百姓富。”他积极组织村“四支队伍”认真探究红庙村“三变”改革思路,大力推进“支部+”和“三建三带”模式,流转土地5000余亩,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基地务工挣薪金、企业分红得红金的方式,将83户贫困户绑在了产业链上,实现年增收6500元的目标。依托商洛市鸿伟公司、沁园春公司、鸿德农林公司建设了茶园基地2600亩、油茶基地1100亩、大樱桃采摘园300亩、户太八号葡萄150亩,实现61户127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同时,对自愿发展茶叶的农户,协调鸿德公司和沁园春公司无偿提供种苗、农膜等物资,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签订茶叶回收协议,确保农户持续受益。

他充分发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抢抓“中国北茶小镇”建设的机遇,因地制宜谋划产业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帮扶单位和上级党委、部门的支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打造红庙荷花园、垂钓园、采摘园、农耕园、花卉园、农家园、菊花园等“七大园”,带动135户群众通过第三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微信图片_20201228170915

“要想富,先修路”。他经过多方沟通,先后邀请县住建、扶贫、交通、林业等部门进行规划,制定了红庙产业路环线道路建设方案。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新建村级道路近6.5公里,新建产业道路12.5公里,打造了红庙产业环线。那段时间,他白天扑在道路上监督施工,晚上走访群众,协调解决群众用地、邻里纠纷等难题,500余个日日夜夜,他披星戴月、一心为民,为群众铺就一条致富之路。

红庙十组有群众56户,土地肥沃,十分适宜产业生长,但因隔河相望,产业发展和群众出行均有困难。他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召开村组群众大会,掌握群众心声和期盼。积极与帮扶单位和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先后十余次赴省到县协调沟通,在陕西香菊集团的全力帮扶下,投入200余万元资金新建了红庙村十组便民大桥,解决了98户出行和农产品运输的难题,为群众架起了一座爱心桥。

爱心温暖贫困户。包扶贫困户聂本成因胃癌做手术,花费了大量药费,家庭也无经济来源,儿子多年前在外打工意外死亡,两个女儿出嫁,家庭开支全靠养老金、低保维持生活,突如其来的大批药费让老两口无所适从。他听说后,迅速赶往老人家里看望,并将其住院手续拿着到民政、医保等部门帮其解决药费3500余元,为老人解决了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为老人带来了生活新期望。贫困户聂本周,常年多病。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正在开车送家人回老家办事,听到聂本周因病需要去医院治疗,他让家人自己走回去,自己急忙拉着聂本周到医院。因为他及时帮忙,确保了聂本周治疗最佳时机。

微信图片_20201228170920

为了改善农村群众的居住环境,他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先后完成20户民居改造、46户庭院美化、12户危房改造、20户卫生厕所改造等项目建设,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同时,组织清洁工、护路工、保洁员等常态化开展河道、道路、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发挥爱心超市平台,对爱护人居环境先进典型奖励积分,兑换奖品进行表彰奖励,在村内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人人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途径红庙村,沿途座座崭新优美的楼房让人目不暇接。精心设计的民居工程别具匠心,很有特色,一派田园风光。穿过红庙村的捉马河、毛河、试马河及其支流,已成为红庙村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清澈的河水日夜不停地向东流去,清凌凌的河水、蓝莹莹的天空,给红庙村增光添彩。满山遍野绿树成荫、郁郁葱葱。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由于他的倾情付出,红庙村大变样,变得生态美、村容美、生活美、民风美,变成了省级美丽乡村,一幅农旅融合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前不久,商洛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他“商洛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