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县司法局召开社区矫正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发布于:2021-01-29 17:14   来源:陕西网   作者:谢婷

陕西网讯(通讯员 谢婷)1月27日,洛南县司法局召开社区矫正问题整改推进会,局班子成员、矫正股工作人员、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参会,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王立星受邀参加会议。

图片2

会上,副局长王军荣宣读了《洛南县社区矫正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方案》,针对当前社区矫正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别司法所存在的个性问题进行了通报。重点指出个别司法所存在日常监管不到位、档案不规范、执法程序不规范等环节存在问题,并有针对性的进行了业务培训。就下一步如何按照整改要求开展工作王军荣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社区矫正工作职责和工作使命;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三要严格执法执纪,确保社区矫正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

王立星对社区矫正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要认真扎实学习《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社区矫正实施细则》,通过学习来提高业务素质、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提高工作质效;二是司法所工作人员要养成看判决书的习惯,通过看判决充分了解案情,从而为每名矫正对象制定切实可行的个性化矫正方案,做到“因人施矫”;三是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要树立风险意识,尽职尽责抓好日常监管,要用好用准训诫、警告、提请撤销缓刑等刑罚手段,严防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尤其是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的监管,要按期认真审查其诊断证明,对不符合监外执行条件的要及时提请收监;四是在今后的工作中,检司两家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沟通交流,通过相互协作配合来增强工作合力,从而推动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

最后,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军强调,全县各级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都应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在狠抓整改落实上下功夫,确保本次问题整改落地有声;各司法所要绷紧矫正对象监管这根弦,充分发挥微信实时位置、钉钉打卡软件等科技辅助手段加强日常的跟踪监督排查,切实掌握矫正对象日常动向,确保春节期间全县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各司法所要统筹开展好社区矫正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充分利用通讯工具、微信传输、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将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县各级关于疫情信息通报及管控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广泛宣传到辖区每一个社区矫正对象,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人人皆知,使每个社区矫正对象深知当前疫情严峻形势,自觉响应和服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和管理,掌握应对疫情的防范措施,预防出现思想麻痹、我行我素、违反监管规定而导致的疫情感染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