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深山守护金凤凰
发布于:2021-03-04 09:42   来源:商洛日报   

c0e56c9aa7a7aaed10986f24a37b38be_img_634_577_331_490

c0e56c9aa7a7aaed10986f24a37b38be_img_823_187_176_160

商州区北宽坪镇白家山村的一条山沟中,每到冬天竹林里就会聚集起一群“金凤凰”。老李两口子就住在这个不大的村子里,默默地守护着山上的“金凤凰”。因为村子的地理位置偏远,又只有十几户人家,格外幽静,为这群“金凤凰”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老李在这一守就是5年时间。

老李全名李振民,今年70岁,3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只有他和老伴住在白家山村。两口子闲不住,平日里种些粮食和药材,还养殖了一些飞鼠,日子过得悠闲自在。据老李介绍,他从2017年开始投喂“金凤凰”,用了一年时间和它们熟悉,后来只要吹起随身携带的哨子,一群颜色艳丽的“金凤凰”就会从山上的竹林里飞到他身边抢食。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守护的“金凤凰”被摄影爱好者发现,通过照片比对和林业部门动物专家现场辨别,确认这一群鸟是红腹锦鸡,也是中国特有的保护鸟类,民间称之为金鸡;因其羽毛颜色漂亮,古人将其神话为凤凰。在保持原生态不变的情况下,商州文联、商州摄协联合北宽坪镇政府,帮老李在山沟里建立了红腹锦鸡原生态拍摄基地。

老李说,红腹锦鸡在每年春季交配后就会遁入山里进行繁殖,那时候春暖花开,大山里逐渐有了鸟类的食物,也就不需要每天喂养了,他平时只是抽空上山看看。到了秋季,大山里没了食物,他才开始投食喂养。到了冬季,无论有没有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他都坚持每天早晚2次给鸟儿们投食。平常除了投喂一些玉米糁,他还添加了小米,冬季和发情期还会加一些面包虫和蔬菜。山上饮水困难,他特意架设管道引来了山泉水。5年来,红腹锦鸡在他的守护下逐渐壮大了种群数量,如今已经从原来的几只发展到100多只。来这里拍摄的,原来只有商洛本地人,现在已扩展到深圳、山东、甘肃等多个省市的摄影爱好者。

每天听到哨子声,红腹锦鸡就会出现在觅食点,吃饱了还会嬉戏打斗一番,老李就成了它们的保镖。老李说,他已经是70岁的人了,原本打算在村里慢慢混日子,谁知道还能遇到这些漂亮的红腹锦鸡陪着自己,每天观看它们,自己的心情格外的好。只要身体允许,他会继续守护这群“金凤凰”。“现在山上的树越来越多,这是我们开展生态保护的成果,没有这些青山,根本就不会有这些鸟。把它们护好、养好,也算是为家乡的动物保护尽了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我还要呼吁大家共同保护优美的自然环境,不光保护红腹锦鸡,其他野生动物也要保护,生态保护好比啥都好。”

3月1日,记者采访过程中恰逢商州文艺界“秦岭生态保护·野生动物摄影采风”活动在此举行,30多位摄影爱好者手持“长枪短炮”,在观鸟棚内一字排开,安静地等候老李一声哨响后按动快门,把“金凤凰”的美丽身姿定格在镜头之中。商州摄影家协会主席阮世喜告诉记者:“当初帮助老李建立这个拍摄基地,是想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们通过镜头来宣传商洛,共同保护野生动物,一起爱护秦岭生态环境。希望这些像精灵一样美丽的红腹锦鸡在老李的守护下,在商洛的大山里安心地生活繁衍,让绿水青山之间飞出更多的‘金凤凰’,奏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乐章。”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