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党建“花开更艳”

——洛南县创新“六化”机制推动党建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于:2021-03-22 15:40   来源:商洛日报   

阳春三月,桃红柳绿,春意盎然。3月19日,洛南县城关街办罗坡村刚刚通过“两委”换届产生的新班子,正在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以支部争创“红旗党组织”、党员争当“时代先锋”为动力,积极落实向村民承诺的5件实事硬事,以全新的精神风貌带领村民向推进乡村振兴目标再出发。

为纵深推进“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洛南县结合实际,抓早动快,认真研究,创新建立“项目化实施、示范化带动、图表化推进、常态化督导、分值化考核、动态化管理”的“六化”推进机制,在全县重点培树一批“红旗党组织”“时代先锋”和“奋进标兵”,让各领域党建工作创特色、有亮点、“花开更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竞争立项 坚持项目化实施

聚焦创建目标,引入竞争机制,实施项目化管理,是新形势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也是有效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举措和重要路径。

为深入推进党建主题活动扎实开展,洛南县委先后制定出台了党建主题活动实施意见和创建“红旗党组织”“时代先锋”“奋进标兵”创评办法,规定每年3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由基层党组织申报,采取竞争方式,由县委组织部门研究审批立项后,按照党建项目模式强力推进创建工作,实现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全面打造创建工作项目链条,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县上通过“研究论证—立项审批—项目实施—项目推进—验收评估—成果推广”等系列程序,引入答辩竞争机制,适时采取开展“擂台赛”“比武台”等方式推进工作,打造一批能体现工作特色、展示创新成果、具有开发潜质的党建品牌。通过实施项目化引领,力争在5年时间内,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对党忠诚、凝心聚魂、先锋引领、勤政为民、廉洁修身“五个走在前”,真正实现政治硬起来、思想活起来、组织强起来、作风实起来、纪律严起来、发展好起来的总体目标。今年拟在全县首次评选表彰40个“红旗党组织”,在党员干部中评选表彰100名“时代先锋”,在部门(单位)中评选表彰10个“奋进标兵”。

培植典型 坚持示范化带动

洛南县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广泛宣传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及时总结特色做法和创新成效,以此引领各级党组织抓实规定动作,不断丰富内容,努力实践创新,在全县营造争创“红旗党组织”、争当“时代先锋”和“奋进标兵”的浓厚氛围。

对标创建目标任务,县上及时组建3个工作专班,集中开展抓点示范。按照“创建一点、带动一片、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不断巩固拓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着力培植打造新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以点带面、以创促建,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整体提升、全面过硬。在加快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任务中,通过争创“红旗党组织”,打造一批职能职责履行到位、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突出的先进党组织;通过争创“时代先锋”,培养一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通过争创“奋进标兵”,树立一批争一流、勇担当、善作为的模范部门。

对标创评 坚持图表化推进

洛南县委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高起点谋划布局、高标准推进实施、高水平提质增效,实行挂图作战、集中攻坚,通过定目标、定事项、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成绩清单,按“图”督导、照“单”考核,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围绕对党忠诚走在前、凝心聚魂走在前、先锋引领走在前、勤政为民走在前、廉洁修身走在前“五个载体”,洛南县扎实推进“红旗党组织”“时代先锋”“奋进标兵”的创建,认真梳理工作重点,精心设计创新内容,进一步细化创建任务,量化考核分值,确保创建活动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形式灵活、便于操作、成效凸显。同时,把党建工作通过可视化的图表方式,直观展现党组织分布、党员分布、流动党员分布等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找准薄弱环节,把党建工作化虚为实。通过建立各个图表,把党员基本信息、党组织结构、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考核、党员分布等数据做到可视化,让党建工作一目了然。创造条件建立党建数据管理大屏,全面展现党组织党员人数、党员分布、性别比例、党员流动等信息,做到党组织基本情况底子清、情况明,实现“人在哪里,党建可视化分析就覆盖到哪里”。

提升质量 坚持常态化督导

要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由“空对空”变为“实打实”,关键要坚持常态化督导。县委从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业化、常态化督导队伍,建立“月调度、季督查、年观摩,定期抽查、随机暗访”工作机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电话抽查、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对全县各领域党建创评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及时纠偏补短、总结工作、引领方向。

县委把“三争”创建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常态长效机制,坚持把督导检查与狠抓落实结合起来,增强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严督实查,力求在检查中发现亮点、找出不足、扬长补短,为完成创建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不断强化组织堡垒,努力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综合评估 坚持分值化考核

为确保党建工作高质量推进,洛南县建立了党建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机制,注重日常考核和特色亮点工作考核相结合,制定“红旗党组织”“时代先锋”和“奋进标兵”创评指标。

结合全县各领域党建工作特点,将“五个走在前”清单任务细化,建立百分制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围绕“三个争创”,聚焦“五个载体”,实行积分管理。坚持务实管用,优化考核模式,评选“红旗党组织”“时代先锋”和“奋进标兵”。实行党建工作日常专项督查、定期考评通报制度,保持常态化工作压力,对照考核细则,年底由党(工)委牵头对各党组织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向各党组织进行反馈。注重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做到考用结合,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作为党组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命名表彰 坚持动态化管理

为激励先进,洛南县综合运用“三项机制”,制定“量化考评、积分评星、挂牌命名、动态管理”办法,确保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主动担当、敢于负责、严而有为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县委通过评选“红旗党组织”“时代先锋”“奋进标兵”,建立正向激励体系,对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用起来、压担子;对获得“红旗党组织”“奋进标兵”的镇办和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获得“红旗党组织”的村(社区),村干部当年月补贴上浮10%;获得“时代先锋”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县委对评选的“红旗党组织”“时代先锋”和“奋进标兵”,在次年“七一”前夕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建立信息库,采取跟踪问效、动态管理的方式,对上年度创建已达标对象同步评估,凡评估不达标的将予以摘牌降级、全县通报,严肃问责党组织负责人。对纳入后备干部库的党员干部,采用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实行动态管理。

人间三月景色新,百花枝头竞芳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洛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县财政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周建国,以及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县人社局和“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的获得者罗坡村党支部书记罗盼盼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组织坚强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进、乘势而上,用高质量基层党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快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步伐,在“十四五”时期奋力谱写富裕和谐美丽洛南建设华美篇章!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