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羊”带富一方人
发布于:2021-03-29 16:25   来源:铜川日报   

0d7d4e2b02444324b8a61bed9b335bd3_img_26_179_304_223

                                                            干净明亮的羊舍

3月12日,王石凹街道肉羊养殖扩繁基地迎来了第一批羊,“羊妈妈”王静静哼着小曲,急忙赶羊进入羊舍,接着又将提前精心准备好的草料往槽里加。

走进宽敞、干净、明亮的羊舍,一只只羊闲庭漫步,睡上了“席梦思”,吃上了营养丰富的配方料。基地配备了一体化搅拌机、自动刮粪机、自动撒料车、智能人员通道消毒机等,实现了自动化操作管理,通过精细化操作提高羊群品质。

近几年,印台区王石凹街道着力打造特色肉羊养殖小镇,按照“集中繁育、分散育肥、全民参与、辐射周边”的方针,积极推进肉羊养殖、牧草种植、羊粪深加工等产业链项目,带领农民们发起“羊财”,职业羊倌将会成为一个新兴群体。

2020年8月王石凹街道肉羊养殖扩繁基地开工建设,于同年11月建成,目前基地一期建有5栋自动化、标准化羊舍,可存栏1000-1200只肉羊,力争三年内建成万只肉羊养殖扩繁基地。同时依托肉羊养殖扩繁基地建设,分别在炭塔村、王石凹村、傲背村、苟村4个村建设1个肉羊育肥点,让村民搭上养殖业致富的快车,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

肉羊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带动,王静静是当地美洋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每年出栏商品肉羊5000只。她摸索出了专业的养殖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行家里手。

“目前,王石凹街道肉羊养殖扩繁基地由我代运营,基地第一批引入了200只能繁母羊,产出的羊羔养殖到一定阶段后给辖区4个村及周边有意愿的镇村户供应,期间进行技术指导、统一管理,出栏后我们进行统一收购销售。”王静静介绍。

“王石凹地区气候适宜,牧草丰美,是肉羊养殖的适生区。羊全身都是宝,‘十四五’期间,我们按照两年打基础,两年建品牌,五年见成效的总思路打造特色肉羊小镇,积极申请‘三品一标’推动肉羊产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争取创建‘陕西省肉羊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镇’,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与产业转型升级。”王石凹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转运说,预计2025年初步形成产供销较完整的产业链和全民参与的大图景,实现年产值约2亿元,带动就业近千人。

据了解,王石凹街道万只母羊扩繁基地续建工程、各村肉羊育肥小区提质增效工程、1000吨青储饲料建设工程、1000亩粮饲转化提效基地建设工程等项目也在尽快落地见效,力争实现年内羊存栏1万头。预计到2025年,村集体经济依靠羊产业收入55万元,肉羊养殖总产值达5000万元,全街道肉羊养殖规模达到4万只左右。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