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杰:扶贫路上不畏难
发布于:2021-04-06 16:23   来源:铜川日报   

b62bcdf30fde368200c898c65793d237_img_450_937_192_123

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姚杰的内心非常激动且无比荣耀,激动的是,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荣耀的是,作为宜君县人民法院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姚杰全程参与,且有幸见证了一个贫困村脱贫奔小康的奋斗历程。

皇后村距离宜君县城65公里,驱车往返就需要3个多小时,是铜川市最偏远的村子之一。以前,村民住着土窑洞,种地靠天、吃水靠担,基础设施条件极差。面对皇后村发展滞后的现状,姚杰秉承着“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思想,用心用情抓工作。有春天疫情防控的“逆行出征”,有夏天风雨兼程的“志愿服务”,有秋天成果丰硕的“扶贫推介”,有冬天走进基层的“法治宣传”,法院人扶贫路上不畏难,司法为民谱新篇,用真情和汗水在宜君大地上绘就了“法治扶贫地图”。

为了村庄的绿化、美化,姚杰自掏腰包为村上购买了垃圾箱以及“百日菊”“格桑花”等绿化苗种。在皇后村村级文明实践站,姚杰开通了党员微课堂,为党员们宣传普及党建知识;义务为暑期留守儿童补习功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除此之外,姚杰还利用单位帮扶优势,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以案释法,并为全村13户群众追回拖欠了数年的玉米款和4户群众的苹果款。

对于家里而言,姚杰总是抽不出时间,然而,对于群众的事,他总能记在心上。贫困户韩宝玲的女儿考入大学后,姚杰带着资料为其办理助学贷款手续;贫困户田君合的儿子田栋旭被开水烫伤,姚杰连夜将其送往县医院……

三年来,姚杰坚守在一线抓脱贫,用心用情为基层群众服务,三年四万公里的车程记录了跑村组、要项目的轨迹。三年来,姚杰扎根在偏远山村,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三年来,姚杰坚持扶贫审判两不误,努力为人民群众传递脱贫攻坚与司法审判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