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西北赛区两个一等奖
发布于:2021-04-12 15:08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4月10日,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西北赛区决赛在碑林区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举行。34个决赛入围项目现场比拼,角逐最终名次。最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star lamp自闭症辅助筛查康复体系》和《新一代精准数字外科临床解决方案》分别斩获了创意组和成长组一等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star lamp自闭症辅助筛查康复体系》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校生创业项目,star lamp响应“数字中国“发展战略,旨在解决自闭症儿童检测及康复问题,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深度学习、脑机接口BCI技术,快速、准确检测儿童自闭症状况,并提供系列线上的游戏康复疗法为主、线下指导为辅助的康复方案。通过进行机器学习,对核磁共振影像进行深度学习诊断并辨别自闭症发展状况,电子化管理和处理数据,依靠计算机算力指导自闭症儿童康复,有效节约了本就稀缺的专业康复师资源并且更加智能、运用更简单、成本更低,符合数字中国战略的要求。预计可以进入培训机构、医院、患者家中,最大程度地对患者进行针对性康复训练,有利于更多自闭症儿童重新融入社会,用技术传递爱。

《新一代精准数字外科临床解决方案》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业校友王博创始的北京精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精诊科技由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和资深医疗专家团队于2018年8月创建,利用深度学习、计算图形学等技术为临床外科提供领先的数字精准解决方案,推动新一代精准医学范式升级。首款产品上市不到一年,已快速建立合作超过50家医院,商业化销售近30家医院。未来三年将先后有超过8款术前、术中、术后产品投放市场,商业模式成熟、业务架构丰满,以医疗服务费+耗材收费+设备采购费的销售组合拳实现业绩的高速成长。公司成立以来,已获得图灵创投、真格基金、梅花创投、雅瑞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

据悉,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汇聚政、产、学、研多方优势力量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是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重要赛道之一,旨在以大赛驱动医疗健康领域的理论与应用创新,集中展现数字中国智慧医疗的创新成果与典型案例,推动信息化技术应用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落地实施。 本届智慧医疗赛道在往届注重项目原创性与实用性的基础上,加大对项目未来发展与应用前景的关注,致力搭建智慧医疗创新服务平台,邀请全国智慧医疗领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挖掘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推进创新孵化生态建立,促进智慧医疗产业化发展。

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