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区农民因林而富

——记全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宁陕县林业局局长卢益建

发布于:2021-04-22 09:54   来源:安康日报   

宁陕县是全省林业大县,全县林地面积498万亩,农民人均林地达50余亩。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宁陕县林业局局长卢益建以“国土增绿、农民增收、林业增效”为目标,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宁陕特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秦岭山区脱贫道路。

因此,宁陕县连续4年获得全市生态脱贫考核优秀等次,2017年11月被国家林草局命名为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县;卢益建多次被中、省、市表彰为先进个人,2017年被宁陕县委、县政府记公务员三等功等。卢益建带领宁陕林业人,用他们的激情和使命守护好了一方绿水青山,实现了“因林而美”“因林而富”的目标。

“生态+产业”,让农户在绿水青山中致富

作为林业局长,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卢益建深感责任重大。在保护森林生态的前提下,他提出综合利用森林资源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积极打造干果(板栗、核桃)、森林旅游、林下药材(食用菌)、特种养殖、花卉苗木五大林业产业基地,探索出了“企业+园区+合作社+农户”的组织运作模式、“林+药(芋)+蜂”森林空间复合利用模式,精心培育了6个市级龙头企业、28个现代农业园区、219 个合作社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1个企业被认定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卢益建锲而不舍招商引资,争取到碧桂园、片仔癀、巨人岛等国内顶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先后引进了核桃深加工项目、中药材基地项目、板栗深加工项目落户宁陕,实现了每项林业产业都有一个龙头企业带动。

同时,他积极协调建成了全县4个林业专家工作站,组建了4个林业协会,吸纳了全县核桃、板栗、中蜂、林麝、梅花鹿等林业特色种植、养殖技术专家和龙头大户,聘请了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专业机构和高校的专家教授长期开展科学指导,实现了林业技术人才在线上线下一对一服务。生态产业覆盖全县11个镇90%的农户,林业产业实现贫困村40个全覆盖,仅2019年贫困人口发展林业产业总收入达247万元,参与产业发展的贫困群众家庭年增收1019元。

“生态+改革”,让农户在生态红利中增收

宁陕县是国家首批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卢益建瞄准机遇,以林业生态改革为突破口,累计颁发林权证1.73万本,发证率达99%,306.2万亩集体林地全部确权落实到户到村;23个园区、企业和 65个合作社,流转农民耕地1.68万亩、林地 85万亩,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林权抵押、公益林预收益抵押贷款,累计开展林权抵押5.02万亩,发放林权抵押贷款7872万元,全县万余名农民转变成“股民”,其中贫困户人口占到60%以上,实现了“不上山砍树、百姓也能富”的良性发展局面。

为完善公益林补偿机制,卢益建积极向上争取,在全国贫困县中第一个用县本级财政投入生态补偿,安排资金650万元将65万亩省级公益林补偿标准由5元每亩提高到15元每亩,与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标准持平。2016年以来,全县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累计惠及9623户(次)贫困户,累计补助面积达95.13万亩,补助资金达938.67万元,实现户均增收975元。

“生态+就业”,让农民在呵护绿水青山中脱贫

卢益建积极协调省林业厅,2016年率先在全省探索贫困户就地转化生态护林员的扶贫路子,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每年吸纳有劳动能力的812名贫困群众担任生态护林员,人均管护面积500亩以上,每人每年工资为7000元。

为切实管好用好生态护林员这支庞大的队伍,卢益建又创新实施了生态护林员“三四五”管理法,实现生态护林员精细、精准、高效监管,发挥生态护林员护林履职作用。全县累计聘用生态护林员2753人次,覆盖全县38.47%的贫困户,累计发放工资1800余万元,有护林员的家庭人均增收2300元,取得了“一人护山水、全家能脱贫”的成效。

“生态+工程”,让农户在生态宜居中小康

卢益建每年在各项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建设中,优先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覆盖、优先聘用贫困劳动力。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积极开展森林抚育,创新公益林管理投入机制,组建森林经营管理合作社9家,实施森林抚育5万余亩。

卢益建以移民搬迁为抓手,对从山上搬到山下的群众实施宅基地腾退和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真正实现了“人退林进”。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重点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为每个符合退耕还林条件的贫困户规划落实退耕还林人均1.5亩以上。近3年享受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的贫困户累计达2851户,累计补助达596.57万元。

在卢益建的带领下,宁陕县累计有15227户(次)贫困户直接享受生态脱贫政策,全县有4088户贫困户依靠生态脱贫措施直接摆脱贫困,60%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主要通过生态扶贫措施实现脱贫。林业收入的贡献率在群众总收入占比达75%,实现林下经济产值14亿元、林下经济农民人均增收将达6000元以上。

为了让宁陕县生态脱贫工作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卢益建积极总结全县生态脱贫经验,并加强同主管部门和相关机构的沟通对接,宁陕县生态脱贫工作受到中、省、市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关注。2017年5月,陕西省、安康市生态脱贫现场会先后在宁陕县召开;宁陕县生态脱贫做法在全国林业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专题研究班上作经验交流;国务院官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内参选编》、《中国绿色时报》《陕西日报》等权威主流媒体,多次刊发宁陕县生态脱贫典型经验。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