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桑梓 汗洒林区

——记镇安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王洪宽

发布于:2021-05-11 10:40   来源:商洛日报   

e45ee7ce7e88149af8dd32b27f9512ce_img_5_245_421_237

在镇安县有这样一个人,为了保护家乡绿色资源,多年来,他与大山为伍、与森林为伴,带领着一帮人巡山护林、调查研究、医治病害……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保卫森林的赞歌。他就是镇安县森林病虫害防治中心主任——王洪宽。

2016年12月,王洪宽在下乡途中发现回龙镇双龙村古道岭大片松树枯死,职业的敏感性让他意识到这些松树可能感染了病虫害。于是,他不顾疲劳,一头扎进实验室检测取样样品。为进一步核实,他又派人将样品送往南京检测。2017年1月2日,王洪宽收到了南京的检测报告,确认这些松树感染了松材线虫病。第一时间,他挑灯夜战,赶写了松材线虫病疫情材料,并组织全县各个林业站和林场不漏山头、不漏地块的再次普查和取样检测,带领家乡人打响了镇安县的青松保卫战。

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癌症,是世界检疫性虫害。镇安县有45.8万亩松林受到松材线虫的偷袭。只要发现哪个乡镇出现疫情,王洪宽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疫木砍伐、清理、烧毁、伐桩处理,确保每个环节质量合格,不遗漏一块松林、一株枯死松树。长期穿梭在荆棘丛生的松林中,他的胳膊上经常被刮擦得血迹斑斑,身上被蚊虫叮咬得全是疙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松材线虫病疫情,王洪宽立足当地实际,一边向上级部门打报告,争取资金,一边制定作战策略。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后,王洪宽考虑的就是如何彻底地消灭病虫灾害。经过深思熟虑,他制定了“标本兼治”战略,治标以跟踪指导、监督约束和考核激励相统一的管控机制。治本采取施药剂毒杀、人工诱捕和检疫执法检查三项措施。在他的带领下,镇安县累计投入各类防控资金4435万元,伐除疫木和可能感染的松树60多万株;采用直升机喷洒噻虫啉飞防14万亩,采用无人机喷药防治1.8万亩,对其他比较分散的松林采用人工喷洒农药防治5.2万亩。最终,枯死松树发生面积和致死松树数量连续下降,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成为各地学习参观的样板。

扎根基层30多年来,王洪宽经常和林农打成一片,不断总结更新林业有害生物的治理方法和措施。

2017年,镇安县云盖寺镇等9个镇办发生了银杏大蚕蛾虫害,涉及面积2100亩,短时间内核桃树叶子被大面积啃食,甚至濒临死亡。农民的抱怨声不绝于耳。王洪宽心急如焚,一连7天,奔波在各镇林区,和当地群众一起采摘、捡拾、销毁虫茧,使该虫害得到控制。

为了进一步帮助群众识别森林病害虫害,提高防治成效,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王洪宽经常和同事们带着捕虫网、放大镜、斧头、标本夹行走在高山丛林间,捕捉标本,研究整理。如今,走进镇安县森防站实验室,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满满一屋陈列整齐的标本盒。蝶类、蛾类、甲虫类等234个品种1600多个完整精致的标本,引来了省内外同行们前来参观学习。

“每当看到农民脸上丰收的喜悦,再苦再累都值了。”这是王洪宽对农民的情节。数九隆冬,当人们还享受在温暖的被窝中时,他已到了距县城50多公里的松柏村,指导农民对板栗示范园进行砍枝理园、扩盘垦复;当人们还沐浴在春日的暖阳里时,他又和群众在田间施肥、整形修剪、嫁接改造;烈日炎炎,酷暑难耐,他背上喷雾器,穿梭在林间给板栗树喷洒药物,防治病虫害。

没有豪言壮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王洪宽默默地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地做一名合格的秦岭生态卫士,把绿色留给子孙,把希望带给明天。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