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脚丈量森林

——记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农丰村生态护林员白宗汉

发布于:2021-05-12 10:38   来源:商洛日报   

0e7e842321039630fef199ed4f443297_img_4_233_340_202

家住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农丰村的白宗汉,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自此,他开始了巡山护林工作。3年来,他尽职尽责、默默无闻,用双脚丈量着辖区内的每一片森林,用汗水和艰辛描画着家乡的美景。

“森林防火至关重要,平日要做到动脚勤巡查、动嘴勤宣传、动眼勤观察,这样才能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率。”白宗汉始终这样要求自己。每天吃过早饭,他拿上喇叭,骑上摩托车,沿着山路观察。中午,他顾不上休息,又拿着小喇叭挨家挨户去宣传,给村民讲解防火形势、防火知识,引导村民科学用火,发现火灾隐患问题,如何采取针对性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

2019年11月的一天,白宗汉完成巡山任务后,见天色还早,便再次骑着摩托车上路巡查,发现村子里几个孩子聚在一起烧枯叶玩,旁边就是几百亩的华山松林,情况危急,他立即冲上前去扑灭火堆。随后,他将几个孩子带到其父母面前批评教育了一番,要求其父母加强管教。几个孩子的父母非常感激,因为他的尽职尽责及时发现阻止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春节是合家欢乐的日子,但对白宗汉来说却是防火压力最大的时候。吃过中午饭,他就在上坟路口开始摆摊宣传,见人就发防火宣传单,给他们叮嘱用火时安全事项。理解他的人回一句“知道了”,不理解的人冷嘲热讽他“管得宽”。等到天黑后,所有上坟祭拜的村民都回家吃团圆饭了,他才回家和家人团聚。虽然如此,但3年来,他没有一句怨言。

白宗汉是亲朋好友嘴里的老好人,但面对破坏森林资源的人和事,他却能做到大公无私。有一次,他巡山时发现远处林边有浓烟升起,便飞奔过去,发现是自己的姐夫在烧地边,存在较大火灾隐患,立即上前制止,并将其扑灭。因为此事,他还与姐夫大吵一架,姐夫认为他小题大做、不近人情,但白宗汉表示,作为一名护林员,自己有责任将森林火灾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白宗汉的辖区内有很多地方都是喀斯特地形,地势复杂,但多年的巡山,使他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壑都了然于胸,被称为“活地图”。2018年7月的一天,西安的4位驴友听闻喀斯特地貌景色宜人,于是便深入当地北阳山进行探险,当他们深入后才发现地形的复杂超出了他们的想象,仿佛进入了迷宫。他们早上9点进山,下午4点都没有找到下山的路,无奈之下拨打了求救电话,当地政府准备入山找人,可没人敢当向导。这时候,“活地图”主动请缨,由他当向导开始找人,深入大山后足足找了4个小时才找到那几位驴友,等安顿好他们,白宗汉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1点了。驴友们为感谢白宗汉,拿出500元作为酬谢,可他微笑着拒绝了,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不能随便进山了,这里不安全。”简单朴实的一句话,彰显了一名护林员的温情和质朴。

白宗汉不仅是一名生态护林员,还是一名兴林致富带头人。他成立农民种植合作社发展中药材芍药100亩,带领身边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他还带领着10户贫困户在春季造林、夏季防虫、秋季科管、冬季抚育等林业相关工程上务工,使每户人均年增加收入5000元。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白宗汉不负重托,用自己的汗水和辛苦守护着西口的青山绿水。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