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采摘金银花 西电学子在志愿服务中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于:2021-05-24 16:59   来源:陕西网   

为更好推进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积极探索、创新形式,本科生院书院党委联合微电子学院党委、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党委组织300余名师生赴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开展金银花采摘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劳动精神、劳动意识,为蒲城县人民办好事,助力乡村振兴。

采摘金银花,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5月21日正值“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夏忙的序曲。为更好发挥劳动育人作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缓解村民采摘压力,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学校带领本科生来到尧山镇闫家村金银花产业园区,开展金银花采摘志愿服务活动。劳动开始前,闫家村村民先向同学们普及金银花知识、金银花药用价值和采摘方式。随后,同学们手持收纳袋、撸起袖子开始采摘工作。炎炎烈日下,身穿红色“XDU”卫衣的西电学子忙碌的身影洒满了绿色田野,形成美丽的乡村劳作画卷。一颗颗汗珠从同学们额头上滚落下来,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晶莹剔透。部分学生跟随村民持续劳作至周日返校。同学们“满载而归”,将劳动成果“金银花”一一交回称重,个个都是劳动能手。

不少同学是第一次下地干活,采摘结束,意犹未尽。“这次活动让我了解到金银花不仅可以泡茶,还可入药,小小的金银花帮助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在采摘过程中,让我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更收获了劳动的快乐,也获得了为群众做好事的成就感。下次有机会我还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丁香1号书院张正浩说到。

聘任校外辅导员,发挥劳动育人作用

为加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劳动教育,进一步发挥蒲城劳动能手等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聘请闫家村王春颜、皇五成、王新房、张喜朋等四名农业生产经验丰富的劳动能手担任本科生校外劳动教育辅导员。在闫家村金银花采摘基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院书院党委书记、党委学工部部长林波宣读聘任文件,闫家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敬涛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张美茹共同为兼职辅导员颁发聘书。

校外劳动教育辅导员将结合学校劳动实践“行知课堂”开展劳动教育,依托劳动实践基地,在“手把手教”的劳动实践中,培养大学生劳动意识、劳动技能、劳动品质,不断加强构建尊敬劳动者、崇尚劳动精神的校园风尚。

聆听脱贫故事,树立乡村振兴志向

在闫家村金银花现代农业基地,同学们参观了产学研一体化金银花种植基地。闫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颜以“学习百年党史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讲述了在党和国家的领导和帮助下,闫家村如何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代表全村人民感谢西电的帮助,西电先后选派三名驻村第一书记,攻克重重困难,大力推进金银花产业发展,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整节党课真情动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同学们从闫家村脱贫历程这个“小切口”,体会到全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对下一步乡村振兴计划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这堂特殊的党课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学生党史校史宣讲团成员、来自人文学院的沈怡敏深有感悟:“王书记和西电驻村书记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名西电学子,我们要学习他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刻苦努力,砥砺前行,为国家乡村振兴计划继续贡献自西电智慧和西电力量。”

采摘金银花是本科生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本科生院书院党委将结合闫家村金银花园区采摘情况,统筹协调各学院(书院),在每年5月至10月金银花开花期,持续开展本科生助农采摘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