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少年宫,为素质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于:2021-06-03 15:39   来源:延安日报   

5月25日下午,在志丹县旦八镇中心小学新修的人工草坪小型体育场上,一些学生正在百米跑步,他们正在为参加学校运动会做专门的训练。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这个体育场是学校5月初刚建成投入使用的又一个“乡村少年宫”项目。

“乡村少年宫”是志丹县旦八镇中心小学为了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实施的一个抓手,从2014年开始,学校陆续增加各类活动项目、完善各类设施,鼓励和引导学生们在课余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到课余活动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

“去年我开始参加了书法社团,书写得到了提升,在本学期的作业展评中还获得了一等奖。此外,我还参加了舞蹈社团,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我还多了一项技能。”学生曹珂华说,参加学校少年宫,使她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她很开心。

“我儿子以前比较内向,不喜欢说话,自从参加了少年宫的篮球队后,慢慢变得喜欢与人沟通了,还当上了体育委员,越来越自信了,把孩子放这儿我很放心。”学生家长袁重庆告诉说。

目前,该校少年宫开设有舞蹈、绘画、钢琴、篮球等10个活动项目,全校1400多名学生中80%的学生参加了“乡村少年宫”。多年来,学校坚持以丰富少儿生活、健康快乐生活为目的,以培养“合格+特长”为目标,充分凸显“乡村少年宫”功能,组织学生多次参加县级以上比赛并获奖,编排的文艺节目经常参加省市电视节目的录制,学校还获得延安市素质教育优秀学校等多项荣誉。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少年宫的建设条件,同时引进更多的民间艺人以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让学生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校少年宫副主任赵海说。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