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金刚川》:“走心”才能“入心”
发布于:2021-06-30 15:26   来源:人民网   

电影《金刚川》的故事情节不复杂,一定程度上就是对一次真实战斗事件的故事性再现,创作的成分并不多。但这样一部电影,之所以能够吸引人、震撼人,更多的是拍摄的“走心”。

一是演员表演的“走心”。剧中演员张译、吴京乃至客串的邓超,都是近年来为观众所熟知的演技派演员。三位主要演员的表演之中,没有偶像包袱,没有哗众取宠式的戏谑或故作幽默等,他们的表演实实在在,最大可能地做到了情景再现,一定程度上让观众忘了这是在看“表演”,这是一个演员表演的最高境界。二是情节设计的“走心”。全剧设置了“士兵”“对手”“炮兵班”“桥”四个片段,分别在剧情进展的不同环节相对集中地展示了这四部分重点,这样的设置更能详尽展示细节、展示人物,也使观众能够相对清晰地了解和观看。三是人性挖掘的“走心”。战争是最考验人性的,尤其是面对死亡的时候,是单纯的执行命令完成使命,还是迸发出大无畏和甘愿牺牲的豪情,是战争题材塑造战士形象最应着墨之处。

“走心”才能“入心”,《金刚川》理应收获成功。愿更多影片在编导演摄等方面倾注气力与智慧,拍出精品,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努力探索中国电影的创新发展之路。(张同武)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