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者精神
发布于:2021-06-30 15:28   来源:人民网   

《攀登者》真正动人之处并非情节和画面,而是全片洋溢的一种精神,一种中华民族特有的攀登者精神。这种精神贯穿全片,让我们走出影院仍激动不已。在笔者眼里,这种攀登者精神有丰富的内涵。

所谓攀登者精神,首先是不畏艰险、排除万难、人定胜天的大无畏精神。海拔八千多米的珠穆朗玛峰被称为世界第三极,常年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登上它需要超强的体力、耐力和高超的技巧,这是一座让人望而生畏的神山。而从常年得不到日照的大山的阴面,也就是位于我国境内的珠峰北坡登顶更是难上加难,前无古人。1960年,在国家还处在三年自然灾害的艰苦条件下,中国登山队员硬是以简陋的登山装备实现人类历史上首次北坡登顶。此后,又在1975年再次登顶,并完成首次觇标测绘,测得珠峰高度为8844.43米,这一高度后来为世界采用。

观众在电影《攀登者》中感受到的不是一种征服自然的个人英雄主义,而是中华民族昂首世界之林的民族自豪感,是一种生为中国人、深爱共和国的爱国情怀。(刘海波)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