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特辑】九旬老人热衷做善事 历时9年完成镇志
发布于:2021-07-15 19:11   来源:陕西网   

时方七月,绿树荫浓,暑气灼人。从西安市区出发,高速换低速,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商洛市洛南县庙底村的张天公老人家中。

未及进屋,95岁高龄的张天公老人已经迎了出来,老人家一身黑色中山装,头发雪白,脸上始终带着和蔼的笑容,热情淳朴。屋内陈设简单,一供案,一茶几,几张木椅而已。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贴在三面墙上的三幅对联,其中一幅题字为“天地钟善事,诗聨见公心”,昭示着老人一生的荣光和信念。

勇担重任的“骆驼”

“回首这一辈子,我对党、对人民,问心无愧!”张天公这样总结自己的一生。

02

老人走路时已颤颤巍巍,需要拐杖,但如同三儿子所说:“他虽然年纪大了,记性却好,头脑非常清楚。”

1980年,张天公加入中国共产党。“跟着共产党走,奋斗终生实现共产主义”,入党申请书上写下的承诺,他至今还记得,从写下这句话的那一天开始,张天公以这样的信念为指引,用一生去探索和践行。

07

1927年,张天公出生在洛南县保安镇庙底村,幼时家贫,食难果腹,睡光席冷炕,受过的苦不计其数。“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要去”,虽然一路趟过艰苦的岁月之河,但他一直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践行一生。自1952年参加工作后,不论官职,不分大小,不管干什么,只要利国利民,出纳、综合干事,农、林、水、牧等,哪里需要他往哪里去。

“一个人干五六样工作,拿一份工资。一直保持先进,连续六年都出席了省级先进工作者会议。”张天公说到。在最忙碌的时候,他一个人担任了统计干事、区文书、会计、财粮员、运输队保管出纳五项工作,焚膏继晷,曾经有17天夜以继日地干。领导称他是“骆驼”,驮重不驮轻。他却说要服从组织分配,这样做的原因无他,唯党和人民需要而已。

03

1986年春节过后,张天公在工地桥工队工作,加强洛河修眉底大桥,仍旧是一人顶两人,操劳工作,从西安出差回去后,张天公为在工地上为了保护临时工,被机械砸伤,右足三个脚趾粉碎性骨折,最后截去拇指,二指强直,被评为八级残废。

“那会儿几乎把命送了。转院去西安把右脚大拇指切了,剩下几个指头强直,往下蹲的时候才能张开。”张天公回忆到。

一心为民的“乡党”

1986年,张天公退休。“少说漂亮话,多做有益事”,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在退休后至今的35年间,他没有真正的休息,而是依旧衷心为党、一心为民。在庙底村,他拖着老弱病残的身躯,上山进沟为群众办实事,多达二十八余件。

09

遇到不知姓名的穷苦人出钱相助,帮助村里5户人家脱贫;口头给村民传送气象讯息近30年,义务帮村民送信件、包裹等近百次,分文不取;调解村民之间各类纠纷,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替村民写各种申请书、合同等书面文件等数百份;在艰难困苦时期自买理发工具,免费给村民使用;培养党的新鲜血液、组织退休干部学习……一件件、一桩桩,是一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天天做、年年干,善良与无私是长在骨子里的坚守与执着。

“父亲一直教育我们要好好做人,要靠自己本事、自己能力,一辈子没有为自己谋过私利。”张天公的三儿子张国强说。回首往昔,张天公从来不贪不占,两袖清风,“就连吃老百姓的一顿饭,也要按上级规定交两毛钱和半斤粮票”。

10

退休后,张天公编纂了《保安镇志》《庙底村志》《实用知识汇编》《暮年忆保安》《应酬须知》等。其中,《庙底村志》囊括了庙底村自清代以来100多年的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变迁,被国家史志馆收藏。

“镇志写了九年,因为每个细节要落到实处,得下很大的功夫。饭都顾不上吃,让他休息一下,就说‘我有我的事情’。” 三儿媳王彩芹回忆到。天公走访街道、上山下沟,为写镇志耗费了大量的心血、精力。

06

被问到为什么编纂镇志时,张天公回答道:“国家有历史,县有县志,家有家谱,那村镇有什么?”他编写镇志不为名利,只为个人的心愿。“想干的事非干成不可,绝不半途而废。”张天公这样说。他也确实在有生之年,在存留的岁月中,一直为党和人民发挥余热。

感人至深的“孝子”

“奉公”“行善”以外,张天公没有忘记“尽孝”。幼年时的张天公,家境贫寒,生活艰苦,从苦难岁月走过的他更能体悟祖辈父辈的不易,也更懂知恩图报。

05

他对祖父母四位老人“言听计从”,尽心尽力侍奉照料,远路回家先问安,病中求医送药;年轻时他在外工作,经常托人捎信、通话问候母亲;在母亲病重时汤药侍奉,母亲行动不便时背进背出,以免摔跤受痛之苦;待姑母如亲母,有病亲自送药喂服,心怀孝道,知恩图报。

家风如此,后辈耳濡目染,也时时谨遵孝悌。“村里距离保安镇两公里路程,父亲坐电动轮椅去镇上要一个多小时,每个月他骑他的电动轮椅,我骑自行车在后面跟着,陪着父亲去找他老朋友,一起坐坐、说说话。”现在,张国强照料父亲的衣食起居,尽心尽力。

04

“我不敢看他写的自传,里面讲得太苦了,一看就想哭,哭了还是想继续看。”王彩芹说到,“家里的小辈、孙辈见到老人都尊敬得很。” 一户人家人丁兴旺,老人和蔼可亲,晚辈尽心侍奉,正是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回顾张天公的一生,他致力于奉献奋斗,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身肩多职,克己奉公,服从党的分配,践行信念;退休后编纂村志,为民为乡做实事、好事,勤勤恳恳,力尽而已;孝养亲人,知恩图报,不论近亲远亲,常挂于心,侍奉以诚。

08

“儿要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一声声秦腔洪亮热切,张天公老人虽发已雪白,拄扶着拐杖,但精气神十足。回顾一生,他自豪地拍着胸脯说:“我对党和人民,工作一辈子问心无愧!”

(陕西网记者 文/李惠茹 伍静雯 图/叶建峰 李云鹏)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