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陕西】把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上
发布于:2021-07-20 15:29   来源:西部网   

点击观看视频↑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下,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化“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

“亩均论英雄”是一种建立以亩均单位建设用地上的投入和产出作为衡量标准的政策配置体系,激励亩均效益领跑者、倒逼亩均效益低下者,形成节约集约用地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董普选:“过去招商引资,只要拾在篮子都是菜。从目前全省情况来看,我省工业用地占建设用地比重仅有7.6%,亩均增加值85.7万元,每亿元GDP消耗建设用地高达110.6亩,亩均效益还比较落后。”

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咸阳高新区,我国自主攻关、自主研发的首条航空级钛合金棒线材先进生产线已实现量产,随着终端产品进入最后验证阶段,陕西天成航空材料公司也成为全球第三家掌握此项制备技术的企业。

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设计师杨智:“现在我们已经做出来了60多个批次,性能非常一致,考核完成以后进入飞机公司的合格供应商目录。”

这条生产线长达240米,拥有1200多个工艺控制点,土地的集约化高效率利用就显得极为重要。企业投资12.8亿建成80000平方米的智能化生产基地,和3000平方米先进材料实验室。预计到2025年,可年产20000吨钛加工材。

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车伟:“我们在场地规划、设备布置、整体的产能设计上面把土地利用考虑到了最大程度。我们现在1期形成的这个亩的投资强度大概是500多万,2期、3期全部建成之后,我们的亩的投资强度肯定是超过1000万了,亩的税收应该是能超过100万。”

“亩均论英雄”既强调总产量,更强调单位产出,其本质是以提高“亩产效益”为核心,围绕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等重点,倒逼加快形成质量高、效率优、创新强、体制活、协调性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为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我省即将出台“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综合评价结果协同应用和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董普选:“现在全省正在成立专班,对一些批而未供的土地加大处置,全省今年上半年以来处置了20多万亩。”

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迎军:“未来我们要制定‘1+N’的整个举措,‘1’就是我们要制定亩均收益的综合评价体系,‘N’就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我们建立不同的评价制度。目前这一套体系主要是先从选择规上工业企业和我们省级的工业园区先行先试,后期等条件成熟以后,我们会逐步推到其他行业和其他的园区。”(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任超 张蓉 高维佳)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