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细抓实防汛救灾措施

挺进!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洛南紧急救援受灾群众

发布于:2021-07-26 08:59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王婕妤 赵晨

7月24日,在洛南县石门镇,救援武警背上物资徒步进入受灾地区。 本报记者 王婕妤摄

“目前车辆只能到达这里,前方道路中断,正在抢修。”7月24日13时30分左右,通往灾情较为严重的洛南县石门镇,执勤交警正在242国道石门隧道前方维持秩序。成箱的矿泉水和方便面等救援物资正在被源源不断地送往这里,等待被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与此同时,武警商洛支队第二批次52名官兵,正从这里出发,身背补给物品、医疗药品等救援物资,步行前往石门镇太白岔村展开救援。

7月22日至23日,洛南县突降暴雨,致使洛源、石门、石坡、巡检4个镇19个村不同程度受灾,通信、交通、电力全部中断,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22日晚,在收到第3次灾情预警前,我们已经多次动员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等第4次收到灾情预警后,整个村子就和外界彻底失去联系了。”石门镇留题村党支部副书记黄飞说,村委会一边安抚受灾群众,一边组织大家进行转移自救。

救援刻不容缓。23日,武警洛南中队官兵紧急奔赴受灾严重的石门镇太白岔村。

沿途部分道路、桥梁被山洪冲毁,需沿山路步行十几公里才能抵达救援地点。经过多处滑坡地段,参与救援的武警官兵到达太白岔村村委会。暴雨中,官兵们通过喊话和手电照射的方式在山中寻找被困人员,经过5个小时奋战,通过肩背、担架转移等方式,将被困的百余名村民安全转移。

24日,雨停了。洛南县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参与到紧张的救援重建中。 25日16时30分许,中断三天的242国道石门段道路已初步修通,车辆可以通过。目前,在洛南,基础设施抢修、受灾群众安置、群众生产自救、疫情防控等工作都在有序进行。截至7月25日18时,洛南县抢通省道22处、县乡道88处,恢复通信基站38个。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