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大爱促成特殊“一家人”
发布于:2021-07-30 14:13   来源:西安晚报   

班理(左一)与“闺女”“女婿”合影 受访者供图

67岁的班理女士只有一个儿子,却常常把“我闺女”这个称呼挂在嘴边。有人问起,她会笑着说,我说的是红英啊。这个红英,就是班理倾心帮扶了四十年的女子,两人之间的“母女情”甚至胜过了亲生母女。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班理大学毕业刚刚分配到省妇联工作,一天她在一家小饭馆吃饭时,看见一个拄着拐杖的男子带着一个小女孩也来吃饭,班理见他行动不便,就帮着端馄饨、拿餐具。一聊天才知,这个小女孩叫田红英,年仅7岁,父母已离婚。患病的父亲从西藏来到西安求医,她跟着一起来了。

知道了这父女俩的困难,班理经常把红英带到宿舍,帮她补习文化课,还带她参加暑假儿童服务站的活动,给她借阅许多图书。

那时,班理刚结婚不久,公公患有重病,家庭负担可是不轻。在这种情况下,班理还是竭尽所能帮助田红英和她的父亲。班理的家人也非常支持,他们和小红英相处得就像一家人。

1993年,班理到宝鸡金台区挂职,这时候已经上高中的红英因父亲去世无人照顾。班理考虑再三,把红英接到宝鸡一起生活。红英通过勤奋学习,于1995年考上了西藏民族学院(今西藏民族大学)。红英报到那天,班理送她去学校,千叮咛万嘱咐。班理说,当时真觉得是将亲生女儿送进了大学校园。

田红英上大学期间表现优异,是学生干部,又是党员,工作能力强,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西藏工作,她在西藏结婚时,班理寄去了钱和礼物。她说:“要不是我心脏不好,肯定是要参加婚礼的。”后来,红英要生孩子时,因公婆在山东,身体也不好,班理便提出让红英到西安来生孩子。孩子出生后,就由班理带着,直到孩子10个月时,才送到山东。

2015年,田红英患病去北京动手术。班理听说后也赶到北京,托朋友找专家,请求帮助。后来手术做得非常成功,经过定期复查,确认基本治愈。但是这一年年底,又发现红英患上了抑郁症,班理又陪着她去三亚看病。医生告诉班理,红英心灵深处的某些回忆会对病情产生很大影响,希望家长跟孩子多沟通。

班理就找红英聊以前的事情,原来红英一直认为父亲去世跟自己有关系,因为出事那晚,父亲夜里起来上厕所摔倒,红英把父亲扶起来,父亲说没事你去睡吧,红英也没多想就睡着了。次日醒来,父亲已经去世了。这件事一直让红英内疚不已,成了一块心病。

在班理夫妇的反复开导下,敞开心扉的红英开始积极配合治疗,病情逐渐好转,人也完全康复了。

班理有个儿子比红英小10岁,姐弟之间的感情也很深。在这样一个特殊家庭里,红英早就被视作家庭一员,她的遭遇时刻牵动着全家人的心。在班理的带动下,家里人也都成为公益活动的参与者。如今47岁的田红英在经历了人生的磨难坎坷后,也迎来了美满幸福的生活。

由班理倡议创办的陕西省红凤工程已资助了近6000名贫困孩子,这些受助者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红凤生。不少“红凤生”毕业后也加入到公益的队伍中来,这让班理非常欣慰。

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肖海波

责任编辑:万自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