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聚焦 | 雁塔有了“小寨蓝”
发布于:2021-08-31 09:22   来源:陕西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雁塔区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起步之年。围绕雁塔区“一区五城一根本”总战略,小寨路街道把居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作为第一目标,通过打造“小寨蓝”社区工作队,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街道”。

微信图片_20210830164629

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

为保障“小寨蓝”社区工作队的专业化、规范化,小寨路街道制定了《关于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街道建立小寨社区治理专业化队伍的实施方案》,明确社区工作队职责范围、行为规范及小区院落“十不十无”文明公约等内容。

据了解,“小寨蓝”社区工作队主要承担小寨路街道交办的十四运会保障、疫情防控、小区治安、安全生产、文化宣传、环境治理等工作任务,落实社区“两委”工作安排,做好小区治理各项工作;同时配合社区主动关心困难群众、弱势群众,掌握辖区各类人员的基本情况,协调各方资源帮助社区群众真正实现自治,从而达到社区的和谐建设。目前,小寨路街道在辖区内的211个小区院落,都组建了“小寨蓝”社区工作队。

图片

在队伍成立之初,小寨路街道便制定了“1+4+N”的工作体系。其中,“1”是指每个院落1名党建指导员;“4”是指每个小区院落配备4名工作队员;“N”是指小区党员、党群志愿者、热心群众广泛参与。

“小寨蓝”社区工作队本着“真诚无敌”的理念,将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了“红色宣传员、社区服务员、人民联络员”构成的“一街三员”15字工作法,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和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图片

打造西部“枫桥”

为提高“小寨蓝”社区工作队的专业素养、服务能力,小寨路街道将以队伍专业体系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和重要抓手,以“三强三抓”不断强化队伍专业能力。

小寨路街道通过强组织领导、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党工委抓统筹、各科室抓作战”的工作模式,达到充分指导监管、强化规范引领、推动工作落实的效果;通过强宣传力度、抓浓厚氛围。大力宣传创建示范街道,组建社区工作队的重要意义、安排部署、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实践成效;通过强工作考核、抓长效机制,建立科学、准确、有针对性的考核评价体系和问责追责机制,以日常巡查督查、考核评价与“追赶超越”考核评比相结合的形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图片

近期,为有效应对强降雨天气引发的安全隐患问题,“小寨蓝”社区工作队迅速响应防汛应急工作,出现在各社区的防汛一线,用隐患排查到位、物资检查到位、应急保障到位、信息灵通到位,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8月22日前后的持续降雨导致一些小区出现了局部积水,为了不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保障小区内群众的出行安全,身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家属院的“小寨蓝”工作队队员武晓东和郝思育,积极响应防汛应急要求,主动对院内下水管道、积水路段予以清污疏通。在两人排查中,发现小区里一处下水管道周边杂物较多,为了不影响排水效果,两人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徒手捡拾周边垃圾杂物。社区的群众看到后忙递上了扫帚,他们举起了双手,摇头笑了笑说:“这手越脏,我才有安全感”。在两人共同努力下,不一会下水管道就恢复了正常。

图片

身穿蓝马甲的工作人员的身影穿梭在小寨路街道的大小小区里。他们坚守防汛防疫一线、维持秩序维护环境卫生、帮助老人出行提重物……“小寨蓝”社区工作队以基层治理实践者、社区居民守护者的名义,用实际行动,管理到社区的末梢死角、服务到居民的身上心上。

图片

小寨路街道以“小寨蓝”社区工作队为“尖兵”,把基层治理体系具体到辖区各社区的每一个小区院落,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街道,全力将小寨路街道打造成为中国的西部“枫桥”。(供稿:雁塔区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徐艺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