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扮靓美好生活
发布于:2021-09-23 09:56   来源:陕西日报   

高战武在花卉种植基地。记者 吴莎莎文/图

9月15日晚,万众瞩目的十四运会在西安开幕。这一晚,在灞河之畔,前来观看开幕式的人们都感受到了西安奥体中心流光溢彩、花团锦簇的美丽。

“这份美丽,也有我的贡献。”西安唐农花卉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战武骄傲地说,“我们公司给十四运会提供盆花超过1000万盆。鲜花扮靓了盛会,让外地的朋友们看到了西安的美。”

9月17日,在西安市长安区鸣犊街道晓村的花卉生产基地,成片的红色彼岸花在小雨中伸展枝叶,显得更加娇艳,粉黛乱子草、木春菊、马鞭草在一旁迎风招展,仿佛相互攀比今天谁更美丽。工人们正在大棚里忙着给鲜花除草、浇水,给角堇种苗补苗。

“给十四运会供花算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要为迎接国庆的销售高峰做准备。”高战武告诉记者,他是长安区细柳街道人,从事花卉、苗木的生产种植已经有30多年了。

2018年,高战武把生产基地搬到晓村,主要生产时令草花、水生植物、观赏草等。经过几年的建设,基地目前占地300亩,拥有连栋日光温室大棚13个、拱棚50个,是长安区规模最大的花卉生产园区,年可生产种苗1.8亿株,全部实现订单生产销售,年可生产盆花300多个品种600万盆,主要销往西安及周边地区。公司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如今已成为西安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在生产基地的自动控制中心,高战武给记者介绍,生产基地里有浓浓的科技元素,所有的花卉品种和种植技术,都是从美国的种苗公司和日本的种苗株式会社引进的。“基地的温室大棚一共占地6万平方米,建成了现代化生产系统。自动化水肥控制系统可实现无人远程浇水、施肥、喷药等;自动化温室温控系统可以实现对温度、湿度、通风的自动控制;自动化场内运输系统降低了劳动强度,只要按下遥控器,无人驾驶自动运行轨道车就能把农资运送到大棚里;自动化播种催芽流水线让播种更加快速、高效、精确。”高战武说,如今生产基地实现了四季有花。

谈到对未来的打算,高战武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校企联合培育自有品种,满足城市更高的美化需求。高战武希望把基地打造成一个现代化、数字化的花卉型生产基地,实现品种展示研发、旅游观光、花卉研学的综合发展。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