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运动场馆成为城市的新地标
发布于:2021-09-23 15:20   来源:陕西日报   

一个城市能否举行国内或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涉及很多条件,既有政治的、经济的,也有文化的。这体现着政府的力度,更体现着市民的参与度。

我在西安小住三四个月,几乎每天都在听人们议论全运会。过去,很多人都说北京人爱谈国家大事,最经典的段子莫过于说,北京的出租车司机能把国家的大事小情讲得头头是道。譬如北京奥运会期间,就有出租车司机说北京二环三环怎么管,奥运村怎么管,运动员每天都吃了什么,等等。

这次,陕西人也不例外。对于承办这届全运会,大家侃侃而谈。一天吃饭,几个人在一起掰着手指头计算全国体育大省大市,我说我们北京肯定首当其冲。另一个朋友说,广东、上海、江苏、辽宁、浙江也都是体育大省大市。这时,我看见酒店老板有点不悦。我想到,此时此刻,我们正在西安的酒店吃饭,我们掐指胡算,怎么能把东道主给落下了呢?于是我马上说,陕西作为东道主,这次肯定会有大的突破,说不定都把北京给超了!听了我的话,朋友们都不由得笑了。他们说,红老师你对陕西还蛮熟悉呀!

这几天,我观看了十四运会女子400米栏、男子皮划艇、男子5000米、男子标枪、女子200米蛙泳比赛。在欣赏运动员飒爽英姿的同时,我比较留意那些比赛场馆内部建筑。开幕式前夕,一个雨天,我和几个西安文友来到西安奥体中心。那天,场馆没有对外开放,我们只是在不远处看了看。其中有个朋友前几天曾前往几个比赛场馆采风,他说场馆建设得很震撼。我说,看这场馆的外形咋像唐僧的帽子。朋友听后笑了,说真有不少人也这么说。不过,要是从空中看,它却是一株大大的石榴花哩!我说,唐僧帽子也罢,石榴花也罢,反正都能代表西安。朋友还告诉我,这次全运会的吉祥物分别采用了朱鹮、熊猫、羚牛和金丝猴,我说,这都是陕西的宝贝,也是全国的宝贝!

在西安,地标性的建筑很多,如钟楼、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等。这几年,大唐芙蓉园又成了建筑新宠,用时髦的语言形容,那就是西安的最佳打卡地。我居住的酒店距离西安新建的幸福林带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每天清晨,我都要到蜿蜒其中的健身大道行走。我觉得,西安奥体中心如果可以用“高大上”形容,那么幸福林带则蕴藏着美静柔。相信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后,这里一定会成为西安的新地标打卡地。

昨晚,我在看比赛时,偶然看到一个媒体同行在现场采访,于是发微信给他:看到你在现场采访了,如果有时间,我们抽空聚聚,我请你吃西安羊肉泡馍。约莫20分钟后,朋友给我回信:谢谢老兄,此次全运跟以前不一样,是全封闭管理,外人进不来,我们也出不去,场馆和媒体村点对点,每两天测一次核酸,咱们还是回北京再聚吧,我请你吃涮羊肉。我当即回复:辛苦啦,既然如此,你不妨多拍一些比赛场馆的照片给我,我喜欢不同建筑风格的作品。朋友给我回了一个大大的表情:好哩!(红孩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