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体育的火种传递到大山里
发布于:2021-09-24 15:38   来源:陕西日报   

吕应涛(投篮者)参加陕西省第二届男子篮球联赛。 受访者供图

举着十四运会火炬跑的那段路,对吕应涛来说终生难忘。这是体育精神的传递,也是体育梦想的传递。

吕应涛是宁强县天津高级中学的体育老师,从事这份工作已经10多年了。今年全运会前夕,他通过了层层筛选,被确定为十四运会的火炬手。这个消息让吕应涛十分激动,对于一个体育迷来说,这也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

吕应涛的生活与体育紧密相连。工作中,他跟学生一起在操场上跳跃、奔跑,业余时间,他也积极参与到群众体育运动中。宁强县是全省全民健身示范县,吕应涛多次代表市、县篮球队参加各类篮球比赛并获奖。作为篮球国家二级运动员,吕应涛在赛场上的良好表现,得益于他长年累月养成的运动习惯以及掌握的专业知识。

今年,吕应涛还参加了陕西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是一项需要团队协作的运动,外出打比赛时,吕应涛的队友基本都是自己的学生或者同事,他很开心自己身边的人能感受到篮球的魅力。“现在学生们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很高,这种热情很宝贵,用心培养之后,他们的体育素养也会不断提高。”吕应涛说。

今年开学以后,吕应涛承担高一年级的体育课教学。吕应涛教给学生的第一课是特色羌族韵律操。宁强县是羌族故地,特色羌族韵律操是一种吸收了羌族古老民间舞蹈精髓,选用羌族舞蹈动作创编的课间操,音乐欢快、节奏鲜明,颇受学生喜爱。这种课间操的意义在于让学生们在课业之余,能够活动身体、放松心情,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吕应涛在课堂上和学生们一起跳起来时,自己也感受到许多快乐。

2008年地震之后,吕应涛作为天津的援建志愿者来到宁强,体育精神对他的影响不光体现在赛场上,也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10多年过去了,他依然留在这里,他想留下来帮助大山里的孩子们放飞体育梦想。

十四运会开幕以后,吕应涛对许多项目都很关注。“赛场上运动健儿们的拼搏精神令人敬佩,我会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在青少年体育教育事业中发光发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让他们成长为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吕应涛说。(记者 王姿颐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