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全运 智慧全运 “最强大脑”护航十四运会
发布于:2021-09-27 15:34   来源: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赛事指挥中心(MOC)是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竞赛组织、赛事运行、应急处置的综合性指挥平台,是组委会、执委会、竞委会、场馆之间信息沟通的“智慧大脑”,在组委会信息技术部组织协调下,通过全运会大数据统一平台,实现了竞赛、交通、通信、医疗、气象等部门的数据互联和业务协同,为赛事指挥和领导决策提供有效支撑,确保赛事顺利开展。


图片

十四运会赛事指挥中心

赛事指挥中心作为十四运会的“最强大脑”,既是组委会与竞赛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沟通的信息中枢,又是竞赛组织的决策中枢。发挥竞赛指挥协调,实现竞赛信息的上传下达,又要及时高效处置赛事突发事件,对赛事实施统筹管理和统一指挥。

图片

赛事指挥中心主要包括竞赛信息化运行、多部门协同指挥、通信保障等三大板块。

No.01 竞赛信息化运行

竞赛信息化运行是赛事举办最关键、最核心的工作,准确获取比赛成绩,远程视频监控比赛现场,分析汇总赛事运行情况,及时进行竞赛信息发布,为组委会、新闻媒体、运动员、教练员、各代表队官员、观众等提供实时、准确的竞赛信息,具体功能如下:

全景全运系统

依托全运会大数据统一平台汇聚竞赛、场馆、赛事保障等数据,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了数字全运、赛事信息、赛事保障、全民全运、全运历程五大专题内容。

图片

竞赛信息系统

通过分布在全省13个市区63个场馆的计时记分和成绩系统,完成竞赛成绩采集处理,将现场成绩数据传输至中央成绩处理系统,在信息发布网站上进行实时发布。

图片

竞赛视频系统

将全省13个市区63个场馆的比赛区域监控画面实时接入赛事指挥中心,提供所有比赛的竞赛直播视频,为赛事的指挥决策提供可视化监测服务。

即时通讯平台

建立各类远程通信方式,可随时召开现场视频会议,实现赛事指挥中心与各执委会、各竞委会、各场馆的及时指挥调度,主要包括云视讯会议系统、基于4G/5G技术的公网对讲、固定电话等。

依托竞赛专网,通过赛事信息化系统与所有比赛场馆实现互联互通,达到通过视频监控每个场馆运行情况。对赛事现场状态实时掌握,突发情况,实时连线指挥对讲。利用赛事信息化系统,对各赛事场馆实现全方位保障服务。

No.02 多部门协同指挥

为保障十四运会赛事期间信息传递实时精确,及时、快速、高效、妥善处理赛事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信息技术部协同各相关部室对赛事前期数据进行预测、研判,依托全运会大数据统一平台,集中接入气象、交通、通信、医疗、环保等部门数据,在赛事指挥中心实现多部门集中办公、协同指挥和共同应急。主要包括:

全运会大数据统一平台

全运会大数据统一平台涵盖全运大数据运维平台、全运开发者开放平台、全运业务监管平台和大数据保障平台,实现竞赛成绩、赛事管理、公共服务等多源数据的访问、获取、共享等功能,成为数字全运的信息化支撑平台。

全运体征监测系统

从竞赛、场馆、人员、媒体、安全、交通、舆情、公众服务等八个维度,为赛事指挥决策提供综合信息化保障服务。

图片

各部门信息化系统

气象、环保、医疗、交通、通信等部门信息化系统已通过全运会大数据统一平台接入赛事指挥中心,确保决策者及时掌握赛事保障的动态信息。

另外,十四运会组委会从各部室抽调20余名精兵强将进驻赛事指挥中心值守,信息技术部协调各业务单位指派专业运维人员进行现场保障,保证业务和数据运行正常平稳。

图片

全运会大数据统一平台把所有赛事场馆的信息聚集起来,经过处理和分析,作为赛事指挥和决策的精准数据来源,进行综合分析,智能预测赛事关键指标变化趋势和影响因素,在赛事举办的前一天发送至各赛事场馆,进行赛事预判及预警。截至目前,大数据统一平台已提供赛事数据预测快报200余份。

图片

No.03 通信保障

十四运的通信保障,主要涉及网络与信息安全、公共通信、无线电干扰等方面,确保赛事网络、公共通信服务安全可靠。

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

部署天眼高级威胁分析、态势感知与安全运营、安全管理系统等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平台,保证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网络与信息安全。

图片

通信安全保障

建立公共通信保障平台,提供全省各场馆重保基站、维护人员、维护车辆及发电油机数量、位置信息,为人群监测和公共通信保障提供数据支撑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927153231

无线电安全保障

建立无线电一体化平台及全省无线电监测网络,对场馆重要区域及周边电磁环境进行实时监控,排除无线电干扰隐患,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用频安全。

No.04 五大亮点

#1

■  第一次在国内综合运动会上创建了赛会信息与城市管理信息融合的“十四运会大数据统一平台”。

图片

#2

■  第一次在国内大型综合运动会上应用“三证合一疫情防控信息系统”。

为保障赛事“健康+安全+顺利”进行,首次在大型赛会中体现“三证合一”思想理念,既保障赛事的安全健康,又为观赛用户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入场体验感。

图片

#3

■  第一次在国内大型运动会上提供综合移动服务平台“全运一掌通APP”。

图片

全运一掌通APP是国内第一次为综合性运动会提供集成移动服务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观赛、城市生活等服务便利,为赛事工作人员提供赛事管理服务,实时掌握多类业务进展,为赛事提供实时高效服务。真正让民众感受到“一端在手,全运我有”的畅快体验。

#4

■ 第一次实现一个信息化大系统服务两个运动会的理念。

秉持“两个运动会”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原则,在全运会结束后,将信息化建设成果在最短时间、最大程度复用于“残运会暨特奥会”,践行简约办赛原则,实现了不同赛事的自由切换,全方位支持。

#5

■  不断尝试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智慧赛事,创新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等高新技术在竞赛组织、赛事管理、赛事指挥和观众观赛等方面的应用。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927153807


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组委会信息技术部驻会副部长黄新波表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基于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建设了赛事指挥中心,经过前期规划、建设、测试、演练等一系列工作,建成了全运会历史上功能最完备、技术最先进的指挥中心,并且首次实现国内综合运动会赛会信息与城市管理信息的深度融合。此次陕西省全运会大数据统一平台的成功建设与运行,一方面为陕西省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留下宝贵的数据资源;另一方面跨部门跨行业数据的融合应用在技术路径和体制管理方面为数字陕西建设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