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网络安全文化节开幕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举办
发布于:2021-10-11 18:03   来源:陕西网   

10月10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网络安全文化节暨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在南校区礼仪广场拉开帷幕,本届文化节以“护航青春 对话网络安全”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发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红色文化传统、鲜明学科特色,以及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优势,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此次活动由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安全保卫部、信息网络技术中心、后勤保障部、校团委共同举办。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上午10点,南校区礼仪广场人头攒动。第二届网络安全文化节主题活动吸引了全校各学院各年级同学的驻足。

本届网络安全文化节依托网络安全宣传周、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等重大活动,现场设置“网安科普展区”“学科竞赛展区”“全国青少年网络安全竞赛展区”“网络安全万里行展区”“校企联合展区”“网安宣传员暨互动展区”六大展区。

宣传活动现场

宣传活动现场

网安科普展区内,由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学生党员作为主体宣传员,向来往师生科普网络安全知识、发放网络安全科普手册、宣传网络安全态势、推广国家《网络安全法》,让新时代网络安全观的重要内涵深深扎根校园。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由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密码竞赛、电子取证比赛等各项网安相关赛事的参赛学生组成竞赛展区,详细介绍了研究项目背景、内容与成果,向有志于投身网络安全事业的大学生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技能教育推广与普及。刚刚经历专业分流的大二学生王默轩激动地讲述全国信息安全竞赛、密码数学挑战赛、CTF比赛等多种竞赛,作为参加过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的学生,他已是第四次参与西电网络安全宣传系列活动了,因赛结缘后,也在大二年级,顺利进入西电网信院,为网络安全的初心继续奋斗。

活动现场(组图)

活动现场(组图)

网络安全万里行展区备受瞩目,自2018年起,西电学子网安科普队伍,奔赴全国各地,走进学校、社区、企业,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宣传网络安全态势,推广国家《网络安全法》,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研究生第八党支部党员谢雨航同学讲解到:“网络安全万里行目前已经有500余支队伍,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总行程6万多公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该实践育人项目也是西电网信院创新探索“社会实践+知识转化+责任体验”相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助力网络强国建设、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网络安全人才的重要举措。

活动宣传展板

活动宣传展板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实操水平、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本届文化节还特别邀请了包括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1家网络安全公司在校企联合展区进行展示,为同学们带来行业技术领域最前沿、最实用的知识介绍,并面向应届毕业生进行行业和公司宣讲。

宣传活动招聘现场

宣传活动招聘现场

网安宣传员暨互动展区上设置了“小小宣传员”展区,该展区以少年儿童视角解读网络安全、传承网安文化,让孩子们在宣传网安知识的同时,能更好地展现自我魅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逻辑思维、形体表现力及领导力,培养网络强国建设未来人才。互动区还邀请西安市高新分局、校党委安全保卫部、信息网络技术中心等部门与同学互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期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党委副书记杨银堂,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张美茹、院长胡瑞敏、执行院长李晖、党委副书记杨寒、副院长李兴华、副院长杨超等领导到现场参观文化节展览,与师生交流互动。参访领导驻足各个学生团队展位,细致听取介绍,问询展览细节。校领导对青年师生身体力行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科普、网络安全技能拓展给予肯定,勉励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打牢基础、练好本领,传承和发扬西电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为全面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贡献力量。

现场合影

现场合影

据了解,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10月11日至17日在西安举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作为全国10所开展校园行主题活动的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之一,本次的网络安全文化节为网络安全宣传周“护航青春 对话网络安全”校园行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打造文化育人品牌的重要实践。除文化节外场开幕式,本次文化节还将逐步开展“网络安全专家大讲堂”“网络安全线上知识竞赛”“网络安全校园点亮工程”“参观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等精彩纷呈的活动。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参加活动。

供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