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共上一堂课 幼儿教师大培训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于:2021-10-19 15:27   来源:陕西网   

百年树人,始于幼学。科学的学前教育是消除贫困、打破贫困代际循环的重要社会干预手段。为了更好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职业技能服务乡村振兴”“大联合、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的教育帮扶理念,2021年学院与定边县、子洲县、灞桥区狄寨街办、长安区杜曲街办共同举办 “职业技能服务乡村振兴 学史力行助推校地融合”幼儿教师业务提升培训活动。截至10月17日已经完成了4期线上培训课程,涉及70余所幼儿园,累计4000余人次接受了线上培训,实现了千人共上一堂课,幼儿教师大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10月15日中午,由该校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陈雪老师进行首场线上培训讲座《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解读。陈老师从《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研制的背景、基本理念、基本结构与要求、保障与提升幼儿园教师素质四个方面为学员进行了详细解读剖析。

微信图片_20211019152431

定边县安边幼儿园集中学习现场

10月16日上午,幼儿师资线上培训第二期由西安市第五保育院骨干教师、教研员杨梦乔进行线上课程《幼儿园课程意涵与案例》,杨老师以“看得见儿童,找得到课程”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什么是课程,分析了幼儿园课程方案的要素,并以幼儿园真实的园本课程案例生动解析了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建构与探索过程,指出了幼儿园课程建设中的误区,分享了我国幼儿园课程变革的发展趋势。

10月16日下午,西安市第一保育院骨干教师,省级教学能手刘雨凝为参训学员详细解读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研制背景与作用,对《指南》的题目、内容结构、说明部分进行了全面分析,结合幼儿园案例对《指南》中的五大领域及其目标进行了深入剖析与解读。

10月17日,第四期线上培训由姜西润老师(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全国“家园共育”国培专家、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级教师、西安市教科院教研员)带来线上课程《走进安吉游戏》。姜老师从“安吉游戏”精神的内涵、“安吉游戏”的特点、“安吉游戏”的启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独到的阐述,并从“关于安全”“关于师幼定位”“关于介入与回应”三个方面解答了大家的相关困惑。

微信图片_20211019152226

定边县第四幼儿园集中学习现场

线上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有效提高了大家的教研能力和自主游戏的组织能力,促使大家在保教工作中不断创新,用实际行动为幼儿和家长提供更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该校此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借助于科技、在线教育、网络力量来培训乡村幼儿师资,为帮扶区县幼儿教师们创造了一个与专业名师对话的机会,更新了教育理念,拓展了教师的教育视野,更好地促进了帮扶区县幼儿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何攀  


责任编辑:万自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