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以绿治黄 筑起黄河流域生态屏障
发布于:2021-10-25 08:35   来源:三秦都市报   

陕西的版图将近65%在黄河流域。在保护母亲河上,陕西肩负重大使命。回顾过去的五年,生态空间绿色革命由南向北铺展开来,森林草原数量增加、质量提升,生态生产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初步建成“绿色陕西”。昔日的延安黄土变绿海、榆林草灌锁沙丘已经成为过往积淀。

迎接新时代,黄土高原“增绿”进入了爬坡攻坚的新阶段,在未来黄金十年,把陕西黄河流域“一张图”森林覆盖率由现在的36.8%提升至2030年的41%以上,带动全省“一张图”森林覆盖率突破50%大关。在“增绿”的同时进行“提质”,即是推动现有森林草原提质增效,增强森林草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通过“增绿”与“提质”双管齐下,固本培元,谱写陕西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新篇章。

当前,陕西已探索出生态空间治理的“陕西方案”,即由森林、草原、湿地、荒地荒漠、大地景观“五大阵地”,生态保护、生态恢复、生态重建、生态服务、生态富民、生态安全“六条战线”,智能保障、人文保障、资金保障、法治保障、组织保障“五项保障”构建的生态空间治理体系。

治理黄河,千秋大计。千百年来,治理黄河选择了多种多样的方法和路径。治“黄”,根本的举措就是“增绿”,就是持续推动黄土高原“绿色的增长”。“绿色的增长”意味着森林草原的增长,意味着生态系统功能的增长,意味着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森林草原是野生动物栖息地,森林草原的增长意味着生态空间重建,意味着野生动物家园的扩展,意味着生物多样性的扩张。绿色的增长,就是一连串重要生态事件的开端。推动黄土高原“绿色的增长”,就是推动黄土高原由黄变绿、由绿变美,就是推动黄河由浊变清、由清变美,就是厚植黄河文明永续发展之生态根脉。

陕西林业人是生态绿军,以生态空间治理为己任。陕西省林业局坚持“系统保护”“以绿治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理念,制定实施《陕西省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陕西省长江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以及《陕西省生态空间治理十大创新行动》,三个“治理十大行动”与一个“十大创新行动”,耦合成生态空间治理“陕西方案”;按照《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要求,从我省生态空间治理实际出发,计划开展秦岭生态保护修复、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黄河流域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湿地草原保护恢复、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乡村振兴和生态富民提升、“生态云”建设、生态支撑体系建设“十大重点工程”建设。 (记者 李佳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