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 | 非遗传承人刘惠霞:剪刀是我手中的画笔
发布于:2021-11-05 15:04   来源:陕西网   

微光

6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剪纸,便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拿起剪刀那刻起,一剪就是60多年......

今年72岁的刘惠霞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刘惠霞正在剪纸

2014年创立的莲湖区残疾人剪纸艺术工作室是西安市暨莲湖区两级残疾人文创孵化服务中心入驻机构,同时,也是“西安市莲湖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安剪纸技艺传习所”。如今,刘惠霞的工作室已培养出周杨等三位“西安剪纸”项目传承人。

莲湖区残疾人文创孵化服务中心

刘惠霞66岁那年荣获非遗传承人称号,在她看来有了荣誉不能自满,年龄也不是阻碍学习的借口。刘惠霞跟随西安剪纸艺术协会主席高学敏继续深造,这段学习使她在理论和技巧上有了新的提高,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西安剪纸。

西安剪纸作为中华剪纸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技法上有阴剪、阳剪、阴阳混剪等技艺,色彩上分单色、点染、渗染等分类,工艺流程包括绘图或灯薰纹稿、施剪、装裱等环节。

剪纸作品

西安剪纸有着三大特点,其一,西安历史文化厚重,有着丰富的创作源泉;其二,西安剪纸线条舒展,形态优雅,杂揉汉代石刻造像写意等手法,圆、尖、方、缺、线等图形元素相互运用、搭配有致是其独有技艺特色;其三,在传承施剪中配有朗朗上口的民谣与剪谚相随,是根植于民间千年不朽的传统艺术瑰宝。

刘惠霞对剪纸有着自己的理念,“集艺术之美好,取文化之精髓”,坚持传承传统剪纸艺术文化为基础,融入新时代创新元素,使西安剪纸艺术多元化,顺应时代潮流,彰显新样式、新载体的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推广。

剪纸作品展示

她的工作室常年免费开办剪纸技艺培训班、女红技艺培训班,通过传授学习,帮助残障学员掌握剪纸技能,从而拓宽更多残障人士的就业、创业之路。

剪纸前画图样

刘惠霞常对学生说,“剪刀就是手中的画笔,剪纸之前做到心中有样,剪纸时才能心手同走,得心应手。”

工作室7年来培养了300余名学员,残疾人占到多半,在与残疾人的接触交流中刘惠霞对这一群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指导剪纸

“他们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是非常珍惜学习机会,有的语言交流不便,但从他们眼神中流露出强烈的求知欲,剪纸时专注的眼神,认真的态度,无不展现着对艺术的尊重,这种精神状态时刻感染着我,也被深深的感动着。”刘惠霞动情地说。

当看到自己工作室培养的学员剪纸作品获得认可时,走出去创办自己的工作室时,刘惠霞由衷的替他们感到开心和自豪。

所获荣誉

刘惠霞内心一直埋藏着一个心愿,“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在工作室的运营上体力和精力实在是跟不上了,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培养传承人,将工作室继续运营下去。”

弟子周杨幼年因药物中毒导致双耳极重度耳聋,听力损失极其严重,间接导致口语沟通欠佳,初中就接触剪纸的她展现出了很高的天赋,大学毕业后通过一次剪纸活动认识了刘惠霞老师。

刘惠霞和周杨正在工作

“第一次见面老师就给我出了一道考题,现场画图案和剪纸,并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第一印象老师好严厉,还好剪出来的作品获得了认可。”第一次见面便确定了师徒关系,开始正式跟刘惠霞学习剪纸。

在刘老师不断鼓励和指导下,经过4年多的培养周杨不仅树立起信心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剪纸技艺更是突飞猛进。就在今年6月,刘惠霞将创建的工作室放心地交到了周杨手中。

刘惠霞和传承人周杨

“老师不仅是严厉的,也是无私的,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道光,传承剪纸技艺,不仅责任重大,更是一份光荣的事业。”周杨表示,自己将接续老师助残扶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西安剪纸艺术的无穷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记者 袁晨/文 王城城/图)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