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话报 | 硒谷不负“硒”望
发布于:2021-11-09 14:39   来源:陕西网   作者:三月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也明显提升,硒元素的摄取成为日常养生中的常见话题。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水横贯,被称为“中国硒谷”的安康,富硒产品可谓是闻名遐迩,素有“生物基因库”、“天然中药材之乡”的美誉。

根据资料显示,安康目前是天然富硒土壤覆盖地区最广、硒含量地层最厚、最适合开发利用的富硒资源区。富硒特色产业方兴未艾,发展不可限量。

587997

汉滨区大竹园镇群众在林江茶叶示范园区采秋茶。 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陕西日报

富硒产业蔚然兴起

早在1989年,“紫阳富硒茶”就通过以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沈治平教授为首的13位茶学、营养学、医学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成为全世界首个认定的富硒茶。安康的富硒魔芋产业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规模化人工种植和生产加工,魔芋产业化开发水平居全国前列。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安康注册了“康硒谷”富硒猪肉商标,培育形成了 “安康富硒猪肉”系列特色富硒产品,“安康猪”地理标志产品通过认定。如此看来,富硒资源是大自然对安康的无私馈赠,使安康成为一座真正的“硒望“之城。

安康不负众望,依托资源优势,乘势而上,努力打造富硒产品产业园区。2020年,汉阴县省级园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园区吸引就业人员11000余人,以茶叶、魔芋、大蒜、食用菌、饮品等为主的富硒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品畅销全国和世界各地。目前,汉阴县已经建成以茶叶、金钱橘、魔芋、果蔬、硒菇、药材等富硒产品基地达50多万亩。“内外兼修的安康懂得如何借助自身优势把富硒产品做大做强,下好农业这盘棋,培育好“农字号”品牌产品,扩大农产品的市场份额,让品牌效应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陆海空四通八达

经济发展,道路先行。纵横交错的交通路线为安康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便捷、快速的大通道,是安康特色产品走出去的保障。

2020年12月8日,“安西欧”中欧班列从安康成功首发,并实现常态化运行,成功打通了安康货运出海大通道。同时,笔者了解到,安岚高速公路于2020年12月23日正式通车,安康正式迈入“县县通高速”时代。2021年,安康新改建通村通组公路、产业路、旅游路1.15万公里,农村公路建制村通硬化率100%。“藏在深山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四座”,如今,安康交通的大改善带动着特色产业的加速发展。

506475_800x800

图片来源:西安新闻网 

更令人惊喜的是,2020年3月5日,随着飞行区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安康富强机场主体工程全面完工。阳安铁路双线运营后,列车运行速度由时速80公里提升至120公里,新开通车站29个,运输能力较原来翻1倍;而大岭铺至安康东直通线的建成,则实现了西康铁路全程双线运行。交通网的快速完善,大大提高了安康物流业的发展,为安康特色产品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利支撑。

电商网络辐射万家

借助电商优势,扩大富硒农产品销售渠道 ,解决了“皇帝女儿也愁嫁”的问题。如今的安康,电商发展如火如荼,2020年,汉滨区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截至目前,汉滨区已建成1个区级电商服务中心,新建及提升改造24个镇级电商运营服务站、51个村级电商运营服务点。2019年实现网络交易额17.89亿元,同比增长32.06%,带动发展电商企业638家、个体网店1400余家、手机微店9100余家。全年辐射带动9862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103元。特色农产品卖上了好价钱,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

ca1349540923dd54bcf11024ce9da4db9d824811

图片来源:群众新闻网

电商已然成为安康兴农富农的重要发展平台,越来越多的富硒产品从田间地头或河流湖泊中出现在百姓的餐桌上,为农安康特色产业走出去开辟了新路径。

农旅融合谱新篇

另一方面,安康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旅游业的发展也并未停下脚步。到“十三五”末,安康市旅游年接待总量达到4200万人次,年均增长8%,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20亿元,年均增长17.2%,旅游综合收入相当于安康市GDP的22%。2021年,岚皋成为“陕西生态旅游强县”,先后荣获“中国生态旅游的最佳地方”“中国生态旅游魅力名县”等荣誉称号。石泉、宁陕也荣获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光荣称号。旅游业的发展潜移默化地带动旅游产品的销售,搭上旅游快车的安康,让农产品销售又多了一个重要渠道。

555509_800x800

图片来源:安康日报

安康深度挖掘富硒产业潜力,没有因循守旧,靠山吃山,而是依托自然优势,倍道而进,让农业成为了有奔头的产业,发挥特色农产品的最大化价值,农业已然成为老百姓脱贫的好帮手,绿色农产品惠及人民。

农业特色化,特色农业产业化,向土地资源要效益,安康农业走出了一条真正绿色“硒望”之路。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