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陕西第32期 粮食画像 | 老陕守护的“饭碗”从哪来?
发布于:2021-11-10 15:36   来源:陕西网   

01

02

04

近日,农业农村部表示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供给完全有保障,也就是说中国的口粮绝对安全,自给自足。

以陕西2020年粮食产量估算,每年为陕西人均提供口粮约为322.7kg,也就是说,每人每天约为1.77斤,米面无忧。这个数据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能随意浪费,这绝不是我们不开展厉行节约的理由。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家粮食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中有35%被浪费,其中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餐桌上的浪费,实在惊人。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对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出了社会各方面都应当遵守的“硬杠杠”。

粮食从田间到餐桌期间,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各环节都会造成损失浪费,中国人自古就讲“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因此节粮减损、反对浪费要从国家、社会、个人各个层面对于粮食安全始终保持一种危机意识,让节约粮食成为我们的共识,做一个有“粮”心的中国人。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