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毒株来袭公众如何应对?
发布于:2021-12-27 12:18   来源:陕西网   

德尔塔变异株的特点为:

(1)潜伏期短,平均仅为2至4天。

(2)传播速度快,每代传播的间隔为2到3天。

(3)病毒载量高,传染能力强,短时间接触就可传播。

1. 家庭怎么预防?

从外面回家后要及时脱掉外衣、手套,摘去口罩(手不要沾染口罩外侧面),洗手洗脸。

上午10点以后下午3点以前开窗通风换气若干次,每次最少一小时,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保持室内清洁卫生,隔天可用酒精或“84”稀释液擦拭门把。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保存食品要生熟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2. 上班途中怎么预防?

上班路途较近者尽量步行。要佩戴口罩,要讲究呼吸卫生。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遮捂口鼻。

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一定要佩戴好口罩、手套,不与他人面对面站立或就坐。

电梯间容积小、人多,传播风险也很大。上下电梯一定要佩戴口罩,按电梯按钮最好用钥匙尖轻触,避免面对面站立。建议电梯管理部门每天用酒精消毒电梯两次。

3.办公、工作场所怎么自我保护?

佩戴好口罩,保持办公、工作环境清洁,找些酒精对门把、桌面、键盘等经常手触的地方擦拭消毒。避免扎堆闲聊,与他人谈话时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4.饭堂/餐厅自我保护:

打饭排队要佩戴口罩,最好保持一米距离。

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再脱口罩。

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

避免扎堆就餐。

5. 正确洗手方法:

洗手搓洗时间要在20秒以上,按照七字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揉搓。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