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出现焦虑、抑郁情绪应如何处置?
发布于:2022-01-04 18:31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首图

陕西网讯(记者 李惠茹)1月4日15时,陕西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三场),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专家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陈云春出席。

前期我省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专家组,工作进展情况如何?陈云春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专家组主要工作是针对西安、咸阳、延安、渭南等涉疫地区的不同人群提供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心理疏导等服务,分类组织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一是提供免费心理援助热线服务。通过媒体公布了7条热线电话,其中西安3条、咸阳2条、渭南及延安各1条。截止目前,累计接听全省心理热线电话 1300余次。

二是进驻隔离病区,开展心理援助。组织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等单位心身科的心理援助专家进入定点医院,面向新冠肺炎患者、一线医务人员等,开展心理疏导与心理干预。

三是开展线上心理疏导科普讲座。针对疫情期间一线工作人员、居家群众,青少年、大学生、老年人等不同人群,通过网络、媒体、电台等持续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目前,已举办线上心理疏导科普讲座20余场,推送科普文章40余篇,组织电台心理访谈节目 10 余次。

四是组建心理援助培训指导。针对心理援助人员在现场干预、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及时通过线上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心理疏导水平,目前已培训3600多人。

同时,在疫情期间,人们经常会出现焦虑、抑郁情绪,应该如何处置?针对此问题,陈云春说,在疫情期间,群众难免会出现焦虑、抑郁情绪,首先需要正确认识,这是一个正常的情绪反应,一般情况下通过自我调整,就可以得到缓解。

如何自我调整?建议居家期间,保持规律作息,把居家生活安排的更丰富一些,通过瑜伽、冥想、做健身操、听轻音乐以及整理照片、拼图、刺绣等方式,缓解压力、释放情绪。也可以寻求外界帮助,保持亲友沟通联系。当自我调整困难时,及时拨打心理援助免费热线电话,寻求专业人员指导帮助,调节情绪。现在西安、咸阳、渭南、延安都有热线电话,24小时开通,这些热线电话也可以通过12320或12345热线进行转接。如果焦虑、抑郁等情绪已经达到了严重困扰的的程度,或原来一些患者病情在疫情下有一些波动,建议通过互联网在线诊疗方式,或者在防护好的前提之下,及时寻医就诊。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