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闻令而动不负使命 践行医者的铮铮誓言
发布于:2022-01-05 19:50   来源:陕西网   作者:刘硕


微信图片_20211223182009121211212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省内的医疗力量不断驰援西安支援防疫工作。1月4日,西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下降至35例,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转变。这些都离不开无数“大白”的默默付出。疫情防控目前还容不得半点松懈,这些白衣天使依然奋战在各地,她们不负使命,用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

镜头一:枕戈待旦,零点出发。

2022年元旦零点钟声刚刚敲响,陕健医二一五医院支援西安核酸检测队的微信群里就发出了紧急指令:“同志们,现在要执行紧急采集任务,将分批次进入社区,请大家马上准备。”

在此之前,队员们已连续工作10个小时,晚上9点回到住处,人困马乏,才躺下休息。但接到指令的队员们顾不得迅速回应,短短十五分钟内便集结完毕。队员们争抢着排在前面,此时他(她)们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履行职责,不负此行。

3

1月1日凌晨1点,队员们四人一组,先后被送到相关社区,共计出动85人,他(她)们有的在凌晨寒风中驻守在采集点、有的夜半入户爬楼采集核酸,在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天亮才陆续结束,没人叫苦喊累,他(她)们用实际行动为西安战“疫”奉献力量。

镜头二:若有战、召必回,效己力、战必胜。

2021年12月26日,接到渭南澄城县卫健局应疫办指令,由陕健医澄合矿务局中心医院全面承担丰圆大酒店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工作任务。该院即刻部署安排相关接管工作,迅速组成由院长助理带队的7人医疗工作专班进驻医学隔离观察点,开展收治密切接触者的管控工作。

1

抵达隔离点酒店后,医疗组成员根据酒店现状,事无巨细地制定各项准备工作。当天下午6点,随着第1名隔离人员到达酒店,直到12月27日凌晨4点,酒店已陆续接收24名隔离人员进住,直到12月28日,共接收73人。

2

在第一批隔离人员到达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后,医疗队员立即着手进行信息登记、体温监测、核酸采样等一系列工作,详细了解每位隔离人员的情况,重点关注和帮助有特殊需求的人员。医疗工作组队员们既是“健康管家”又是“生活管家”,她们详细告知每一位隔离人员集中观察目的,开展新冠肺炎防治的科普宣传,在每天定时开展健康监测的同时,耐心疏导隔离人员紧张、焦虑的心理,确保集中观察点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直到现在,这些工作人员已在集中隔离点连续在岗数十天,她们不分昼夜任劳任怨,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镜头三:手是冰冷的,但心却炙热。

陕健医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核酸采样第二梯队15名人员于2021年12月25日清晨出发支援西安高新区核酸采样工作。

5

在去往西安的路上,天空飘起了雪花,队员们都说雪降疫散,西安一定会好起来。刚到西安,放下行李。第二梯队就接到了任务,“大白”们连口水也没有喝就立刻上车出发。

“赶快进行工作,快点,大家都等着呢,这么冷的天,别把大家冻着啦!”队长说。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第二梯队分管高新区相关社区的核酸采样任务。“这里的任务重疫情较严重,大家做好防护,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来做核酸的群众负责。”队长一再嘱咐。

6

每次工作一连好几个小时,即使腰背累得弯不下去,脚底已麻木,但队员们从未有过一句抱怨。在寒冷的冬天里,队员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一声满怀感激的谢谢、一个深深的鞠躬、一瓶暖暖的饮料、一幅幅生动的画作,一句小朋友甜甜的问候...虽然手是冰冷的,但内心却炙热!

镜头四:疫情防控有作为,不忘初心当先锋。

疫情以来,陕健医西北有色医院党委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在疫情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不辱使命”。

initpintu_副本1

在西安长乐坊及东关南街街道、文艺路地区封闭小区、西北有色地矿集团家属院等地,都留下了西北有色医院“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的身影。除了为群众做核酸采样,医院还抽调人员执行某境外酒店专班医疗保障工作任务,调派公卫专干人员前往碑林区疾控中心积极参与流行病调查工作等。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截止目前,该院已组织40 批共95 名核酸采样人员先后投入抗疫一线。共设置核酸采样点112个,完成核酸采样约6万人次。

勇战疫情,诠释医者初心。陕健医西北有色医院的“先锋队”、“突击队”把初心写在行动上,与疫情竞速,用点滴力量汇聚成疫情防控的磅礴之力。

initpintu_副本222

据悉,中陕核陕健医集团已先后抽调29家医疗机构、5300多人次投入西安及属地450余个核酸采样点。截止1月4日累计在西安及省内其他地区采集核酸样本近400多万人次,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奉献了中陕核陕健医力量。(记者 刘硕)


责任编辑:龚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