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抗疫中他们勇敢担当

——建东街社区各级下沉干部风采录

发布于:2022-01-12 17:38   来源:陕西网   作者:南楠


微信图片_20220112164840

00

正是岁末年初,古城西安的人们都沉浸在辞旧迎新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使千年古都按下了暂停键。自2021年12月初以来,西安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紧迫,到了12月23日之后,更是让所有人感到措手不及。 

建东街社区和西安市的其他社区一样,工作人员迅速将工作的重点转移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来。由于社区老旧小区众多,院落情况复杂,社区工作人员超负荷运转,多轮次核酸检测、小区防控管理、民生保障等等千头万绪,进入到12月底,工作人员的工作负荷和精神压力已经达到了极点。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省市区委组织部要求省市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干部立即下沉到社区,支援社区防控战役。此后,社区的各项防控工作有了强大的硬核力量,社区居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下沉干部们从12月23日以后陆续报到,在建东街社区集结,社区党委立即组成社区抗疫突击队,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委,并按照区域划分,成立了10个党小组。在临时党委坚强领导下,一个众多老旧小区组成的社区,各项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下沉干部积极作为勇敢担当,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志愿者正在共同打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下沉干部们在社区防控核酸检测、小区防控、各项民生保障等工作中显示出他们过硬的工作作风,坚强的党性和为民的情怀。

23

核酸检测,他们撑起半边天

在一轮又一轮核酸筛查中,按照上级要求,时间一次次缩短,覆盖率要求一次次升级,从最初的24小时到现在的2-3小时,从能做尽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建东街社区按照小区情况不断调整工作安排,到元月4日划分成10个小组,下沉干部们主动请缨,在前期工作与物业和居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和真挚的感情基础上承担了5个片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从物资的准备、到检测点准时启动,从与医护人员的默契配合,到对群众的悉心呵护,他们干得井井有条、得心应手。

省科协处级干部朱炜开始主动承担单检任务,和陕西矿业公司李俊配合医护人员每天要跑60多居家隔离人员的上门单采,随着居家隔离人员减少和年轻党员张若的加入,他又主动负责起了功德片区500多户1000多人的筛查任务;

区文体局周元洋副大队长带领文体局干部们最初在一二院片区承担1000多人的核检任务,后又服从调整转战海联南区,很快适应新情况,出色完成每次任务;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建东街社区的区级包抓部门更是当仁不让,刘建亭、张强、康亮、张腾四位科长分别负责一个小组的检测任务……这时,他们也许已经忘记了自己原来的职位,都化身成护卫建东街社区居民们的“大白天使”,居民们有他们在身边,安稳有信心! 

未命名文件

保障民生 群众冷暖挂心间

“海联北区有两个孕妇需要关注”“二院有两个独居老人身体状况不好”“立丰有一位老人需要定期去医院化疗”“海联南区有一位老人需要马上送吃的”……

疫情防控不放松,民生保障更是各级党委政府牵挂的重点,从12月27日小区封闭管理以来,社区不断收到包片下沉干部们的救急信息,在下沉干部们和志愿者共同参与下已先后解决了150多件群众求助的急难事,尤其在岁末年初的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的元月1日的48小时里,面对40个院子4200多户的发菜任务,下沉干部们更是一马当先,从一车车卸菜到运送到各个小区,从帮助社区物业造册到送到一户户居民手中,他们是化身成最守时最贴心的快递员。

元月1日凌晨2点正是万家经过跨年后进入梦乡的时候,不停点、不确定的运送蔬菜却让区城管局的10多位下沉干部开始在六院门口等候,由于高速管制和外地车辆对西安路况不熟悉,让干部们一直在寒风中坚守到清晨6点,他们没有一个人抱怨,车一到马上开始卸菜,当六院、二院的居民早上醒来,迎接他们的是一份份还留下城管队员余温的新鲜蔬菜,这应该是他们2022年第一天收到的最贴心的礼物吧?

21

小区值守 居民平安守护员

建东街社区院落众多,每一个小区都安排了区级下沉干部负责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每天坚持到包抓小区检查门禁值守情况,查看小区防控各类台账,开展“敲门行动”,随时协调解决小区物业、居民遇到的难题,城管局干部姜芙蓉将自己负责的13号楼每户居民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成了大家心目中的“自己人”。

但是省市下沉干部仅有16人,无法保证每个小区都安排,得知情况后,许多下沉的同志都主动要求多承担1、2个小区的值守巡查等工作,省科协李红治、吕培涛、陕煤集团孙宇、陕煤运销谭博珺、市资源规划局彭振川等同志纷纷请命,除了自己居住小区,又包揽了相邻小区的防控值守和民情动态管理工作,在核酸检测的间隙,在群众需要的时候,他们奔走在小区的楼上楼下,不停记录着居民们的最新情况。

谭博珺、孙宇是下沉干部中“如假包换”的夫妻档,两口子不管是核酸筛查还是小区值守,不管是运菜送菜“敲门行动”了解民情都是最强夫唱妇随,尤其“敲门行动”他们包抓的是辖区最老的二院,刚刚经历了拆违工作,241户居民没有天然气,生活条件很差,尤其需要关爱,得知情况后,他们二人马不停蹄,在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配合下,挨家挨户,楼上楼下,三四天不停歇,全面掌握了每一家住户的详细情况,又加班加点整理好工作台账。从报到的第一天已经半个月了,他们把年幼的孩子“甩给”老人 ,一直坚守冲锋在社区抗疫的最前沿……

22


责任编辑:龚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