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涉数千里 来自“藏F”的挂念

​ ——西藏阿里支援陕西抗疫工作侧记

发布于:2022-01-13 11:56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陕西加油

1月12日,一批从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镇送出的保障物资抵达陕西杨凌周转库。

这批物资翻越一座又一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达坂,在积雪结冰的路上,颠簸前行,跨越迢迢千里,送达陕西。

我们在“天上阿里”为西安祈福

阿里,被誉为“西藏的西藏”“世界屋脊的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交通不便,物资匮乏。

1994年,陕西派出第一批援藏工作队,至今已是第九批。自陕西对口支援阿里地区以来,共选派713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进藏开展援助工作。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批批产业项目,阿里地区的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可触可感的援藏项目中,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陕西的温暖,享受到了援藏项目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阿里地区的人民群众也与陕西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运送

2021年岁末,新冠肺炎疫情在西安暴发。疫情发展迅速,形势复杂。疫情防控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这场战“疫”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雪域高原——西藏阿里12.33万人民的心。

“27年来,陕西一直援助我们西藏阿里,如今,西安面临严重疫情,我们也在‘天上阿里’为西安祈福:西安加油,长安永安!”阿里地区噶尔县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拉姆饱含深情地说。

“我们在‘天上阿里’,祈福西安早日战胜疫情,西安,加油!”阿里噶尔县狮泉河镇藏族干部旦增,向三秦父老道出了藏族同胞支援陕西抗疫的真情。

……

“千里同好,坚于金石。”连日来,阿里各族人民群众为陕西西安鼓劲加油的暖心话,道出了浓浓的陕藏情谊。

再难也没有西安抗疫难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为支持陕西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回报陕西长期以来对阿里的援助之情,西藏阿里地委、行署决定筹集疫情保障物资支援陕西西安抗疫。

深冬的阿里,寒风凛冽,冰天雪地。2021年12月中上旬,阿里遭遇了一次零下43.9℃冰冻灾害(历史上最低零下45℃),大雪封山、道路不通;再加上年终岁首,外地务工人员都已返乡,当地务工人员少,运输车辆少等,成了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系列难题。

“再难也没有西安抗疫难。我们阿里没有内地那么丰富的物资,但我们老百姓有羊,有天然的矿泉水,有防疫香囊和藏药,而且宰杀羊要按照汉族风俗(藏族风俗不放血)。要知恩图报、生命至上,想尽一切办法,为西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为了回报陕西长期以来援藏之情,在捐助物资的讨论会上,阿里地委、行署主要领导的话语掷地有声。

援助物资

疫情当前,时间和物资就是生命。为了保证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到西安人民手上,阿里地区行政公署积极发动群众,通过打通雪路、逐路转运等各种形式,先后将地区藏医院生产的5556件防疫藏药香囊、屠宰的600只高原优质羊、加班生产1191箱冈仁波齐天然饮用水等疫情保障物资,全部筹集在阿里陕西大厦。

没有装卸工(冬季都回去了),当地租不来车辆,就从拉萨、新疆租,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张小平带领坚守岗位的援藏干部、医生和陕西大厦员工装卸车,协调邮政专车,叮嘱驾驶员和安全员,协调路途行车有关事宜,督办有关对接手续。

娘家有难不能不管

披星戴月,日夜兼程,运送物资的车辆在冰雪路面上,一路“驰”行。

“沿途冰雪路面特别滑,人徒步走都很滑,车辆跑起来很困难,最快的时候时速跑50公里就算不错了,几乎不敢踩刹车,一踩刹车车就‘飘’上走了,下坡怕站不住,上坡走不动,前天有两辆车上不来,还是大车拖上来的,拖行了几公里。路也很颠簸,七高八低,就像过山车一样。”谈及运送途中的困难,陕西援藏干部米光明说。作为2019年陕西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员,他负责当地的农业农村工作,对陕西和阿里之间的感情体会更为深刻,此次,他也作为物资运送人员回到了陕西。

星夜驰援

当问到为什么要日夜兼程时,米光明说:“阿里人民对西安疫情很牵挂,尽管大雪封山,但在出发之前,当地牧民自发投工、投力,大晚上的为我们装货。多年交流、交往、交融,阿里和陕西两地正成为了‘亲戚关系’,阿里现在真的把陕西当娘家人,娘家有难不能不管。”

阿里以当地最好的特产回报陕西省的无私援助、深情大爱,以最迫切的心情去表达陕西与阿里人民亲如兄弟、情同手足的浓厚情谊……阿里人民始终与陕西人民心相依、情相连,并肩作战、携手前行。

5个昼夜,沿途室外平均温度零下二三十度,最高海拔5231米,极寒缺氧,运输环境恶劣。防疫藏药香囊、高原优质羊、冈仁波齐天然饮用水……4辆承载着阿里各族人民浓浓之情的“藏F”牌照大货车,跋涉近4000公里,将温暖和关爱送达陕西人民心间。(记者 李惠茹)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