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冬日定军山风景正美
发布于:2022-01-25 15:19   来源:陕西网   

说起定军山,必然会想到由黄忠老将军主导的“定军山”之战,此战亦是他的封神之战,一举将蜀汉的军势带到了顶峰。而现在,定军山上的硝烟早已散去,成为驰名中外的风景名胜,同时也是大勉县的精神图腾。

一场大雪过后,唤来春日暖阳。饮马池边的花花草草冒出半边脑袋,柳条儿在醉人的春风中飘曳,好似美人梳妆。坐在池边的小亭里,端上一杯热茶,观赏这一抹春色,不由心生荡漾。阵阵鸟鸣、几声狗吠,霎时仿佛置身田园,褪去周身疲乏,一身轻松。

俗话说得好:“生如夏花之绚烂”,在烈日炎炎的盛夏,定军山宛如大花园,杜鹃、牡丹、桔梗、野菊、格桑花……是啊,当大地上蒸腾的热气模糊了双眼,却有诸多有名没名的花朵盛放,丝毫不惧炎热,芳香扑鼻。沿着幽幽的小道径直而上,虽大汗淋漓,却心旷神怡,绿树红花尽收眼帘。柳树、杨树、槐树、广玉兰、合欢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走累了,停下脚步,坐在石阶上歇息,微闭双眼呼吸芬芳,连空气里都弥漫着大自然的香氛,气味堪比任何一款香水,有过之而无不及。

秋风萧瑟,一阵阵吹过山间,几场秋雨使得梧桐叶落,转眼间落叶满台阶。细密的雨丝在定军山织起一张灰蒙蒙的幔帐,山上的小草早已泛黄,曾经千娇百艳的花儿也卸下红妆,站在山间小道上,大脑里注满了古今诗人吟秋的诗句:“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这些诗句把悲凉的秋天写的生机盎然,荡气回肠。定军山的秋,犹如诗句中的景象,并非一片苍凉,松针、香樟仍然浓绿,金黄色的银杏树,也为秋雨后的山上增添了几分姿色。

走过秋的台阶,迎来年末岁尾,冬雪骤降,定军山松树上的针叶凝着一层厚厚的白霜,柳枝上挂满银条,别有一番趣味。看着纯白的雪映着身边的小人儿可爱的脸蛋,见他用冻得红彤彤的小手,捧起一捧雪撒向头顶,接着传来银铃般的笑声,使得我心中一股幸福感油然而生。陪同小人儿堆起一个大大的雪人,再捏几个雪团子,打一场雪仗,重拾童年的美好。望着眼前这一片银装素裹,感觉此刻的定军山是那么的美,美的醉人。

巍峨的定军山,经历了春雨、骄阳、秋风、冬雪的洗礼,依旧保持着高傲的姿态,十二座山峰依次链接,举目四望之下云雾萦绕,宛如一尊老龙盘亘于大地之上。(朱欢)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