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到! “春分有雨是丰年”
发布于:2022-03-28 11:48   来源:陕西网   

夏雨是喧闹的,雨滴穿过枝头、越过屋檐,打在五颜六色的伞上发出噼啪声;秋雨是寒冷的,雨水随着秋风落叶拍打在大地中,空气中更添一丝冰凉;冬雨是安静的,它变成了雪花在大地上沉睡;然而春分时期的雨是捉摸不透的,它时而温润,藏在花瓣中、睡在草叶上;时而犀利,打在窗沿边、划过石板间。

春分的雨,如春天的柳絮,轻柔、无声。“天街小雨润如酥”,漫步在街上,任凭小雨飘落在肩上、衣上,一股沁人心脾的微甜便滋生出来。轻盈的雨滴落在脸上,如同温柔的手,在这湿润里每一个毛孔都肆无忌惮地享受着雨的气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大自然的恩惠,浮躁空虚的心灵便清静安稳下来,可以宁静地思考一些该做的事情。瞧那在春天的毛毛雨中漫步的人们,此起彼伏的闲聊声像春雨一样带来欢乐;孩童们欢快地笑着、嚷着,丝毫不会感到慌张。再看看,哪朵花儿不昂起头接收这馈赠,哪棵草儿不轻轻摆动叶片表示感恩。在暴雨中,那苍老的树干低下头去,雨压得它喘不过气,“吱吱”地叫唤着,可春雨中,它却挺直了躯干,摇动着树叶,发出欢快的“簌簌”声。

春分的雨,又如调皮的孩童,机敏、多变。冷空气聚集在云层下,就等着乌云一声号令,阵阵春雨便伴着寒风席卷整个大地。一场春雨接着一场春雨,气温骤降,冷风拍打着行人的面庞,雨水打湿了路人的鞋袜。这时的雨并不像暴雨一般势若千军万马,也不似细雨斜风般柔和,他像顽皮的孩童,趁人不备时猛然偷袭,使人措手不及。冷风钻进行人的衣襟之中,使人不禁打个寒颤。但当人们又重新取出厚衣物时,他好像又搞起了恶作剧,寒风骤然减弱,红日跟我们玩起了捉迷藏,从天边突然探出了脑袋,好似在跟你说着:“好久不见”。春雨这时比雷达的感应器还要灵敏,当它试探出人们的想法后,就又立即派出冷酷的雷雨大将挥舞着冷风旗帜在大地上奔跑起来,天气又变冷了……这就是春分的雨,难以琢磨,让人又爱又恨。

随着下了几场的春雨,不知不觉,春分已然来临,春的气息愈加浓烈。春天,在烟雨朦胧里萌发,在万物复苏里绽放。看着前几日还含苞待放的玉兰,在接受春雨洗礼过后,便收去了心中那一抹羞涩,摆动着洁白的舞裙,在枝头上向我们打招呼。桃花也不甘示弱,开满了枝梢。走在春天里,看着那飞舞的柳枝,和煦的春风和娇嫩欲滴的花儿,我不禁驻足,仰望着天空,脑海里拂过美好的憧憬,嘴角也在上扬……(杨伊菲)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