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春意浓
发布于:2022-04-02 14:27   来源:群众新闻网   

“一身黄黄的衣裳,几粒黄豆般大小的豆豆,四片蝴蝶似的黄色花瓣,你们猜猜它是谁呢?”它就是美丽的油菜花。又到了油菜花开放的季节。家乡的小路旁、山坡上、田地间到处都有油菜花的身影,太阳一照,黄灿灿的一大片,又鲜艳又热烈,真是好看极了!

走进油菜花田,有的还是花骨朵儿,嫩绿嫩绿的,像个安静睡觉的绿娃娃;有的已经全开了,露出金黄的细丝,就像天上的一道光线;有的才展开两三瓣花瓣,就像一个用手遮脸害羞的小姑娘。

花丛中有几只蜜蜂停在油菜花上,紧紧抓住油菜花贪婪的吸吮着花蜜。白蝴蝶闻讯也赶到了,飞来飞去,俨然把这片油菜花当成了自己的舞台,自顾跳起了优美的舞蹈;又好像在玩捉迷藏,若影若现……

油菜花虽然没有玫瑰那样层层叠叠的花瓣,没有菊花那样多变的姿态,没有郁金香多异的色彩,但它成熟之后,就被人们摘下来榨成菜籽油,没有任何怨言。它很平凡,平凡到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没有它的身影,但它却为我们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正因为这样它才显得平凡、显得伟大。

金灿灿的油菜地,就像进入一幅夏日乡村的水墨画里,油菜花那挺拔的生命力,显示出深情的土地无私地养育着世间万物。这片美丽的油菜花,美的热烈而执着,美的芳香而淳朴,从中看到了春天的魅力。

油菜花绽放的是美丽,盛开的是辉煌,最终的使命却是把丰硕的果实奉献。就连最后的秸秆也是回报给养育了它的大地母亲。“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这就是对它最好的褒奖。刘旭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