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白蛾护绿叶 我是森林“灭虫兵”

西安市林木病虫害防治检疫站 王超

发布于:2022-04-12 14:51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思敏 师蕊 陈征

在林业有害生物检疫战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当好生态卫士、守护绿水青山为己任,创造性的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为林业森防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39岁的王超,就是其中之一。

图三

作为西安市林木病虫害防治检疫站防治科负责人,王超主要承担全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组织指导工作。多年来治白蛾护绿叶的她已经成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战线的一面旗帜。

不放过一只白蛾

2018年9月,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在一次秋季调查中,首次发现美国白蛾,若不能及时有效控制,将会对全市的经济林产量、苗木花卉产业和城市绿化美化成果产生严重损害,甚至会对即将开幕的十四届全运会造成影响。

面对人员少、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的难题,作为防治科负责人的王超,与同事们始终坚持督导检查在第一线、及时有效的处置现场等一系列工作。

图一

一线督导检查既需要专业的技术,又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尤其是虫情严重的时间,正值酷夏,烈日当头,王超穿梭在树林间、行走在村庄里,在烈日下排查逐一排查、详细问询登记,汗水浸透的衣衫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仔细的王超仔细排查美国白蛾喜欢聚集的臭水沟、厕所旁、垃圾堆等。这些地点蚊虫肆虐、气味难闻。但王超说:决不能放过一只虫!大家都夸赞她在多年实战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查找白蛾的“火眼金睛”。

群防群治的“宣讲员”

在美国白蛾防控的过程中,总会碰到一些“难啃”的硬骨头。但王超总能一一化解。传统手段防治效果不理想,王超敢想敢干、反复多次试验,与技术人员结合美国白蛾防控实践,共同发明了“大树大苗土球防虫罩”和“环保型美国白蛾灭虫机”,编制了《美国白蛾数字化监测技术规程》,试验的部分试验成果已得到初步生产应用。

为扩大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意识和群众的广泛参与,王超又及时“化身”西安市美国白蛾防治的讲解员、宣讲员,宣讲美国白蛾的危害和防控技术。她把自己的对于美国白蛾的实战防治经验融入了自己的宣讲作品,并取得了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的优异成绩。

图二

经过多年努力,西安市美国白蛾发生区域明显缩小,发生程度显著降低。成虫数量已由2019年的37972头锐减到目前的352头。幼虫网幕数量大幅度降低,已由2019年的15582处降低到2处。二代、三代均未发现任何虫态的美国白蛾。

在西安市林木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工作的六年间,王超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恪守勤勉、尽职尽责。同事们评价积极乐观的王超——对待工作像对待生活一样充满热情,不仅有一颗严谨细致的心,更有着一丝不苟的韧劲。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