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山林为伴,从青葱少年到天命之年

宝鸡市马头滩林业局 丁新库

发布于:2022-04-12 14:51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师蕊 陈征

丁新库3(1)

“榆林草灌锁沙丘,延安黄土变绿洲,关中大地园林美,秦巴山区绿更浓”随着生态建设与生态保护的不断加强,陕西森林覆盖率逐年提升,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多公里,这些成果都离不开一个个“生态卫士”热情的投入和辛勤的付出,丁新库便是其中之一。

丁新库工作的宝鸡市马头滩林业局岭南林场,位于海拔2500多米的秦岭主梁之上。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森林管护面积大,车辆无法直达,只能步行巡护。丁新库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翻山越岭,披星戴月,一干就是16年。丁新库在崎岖的山路和冷清孤寂的山林中反复巡护,用脚步丈量山脊沟壑、溪水河流,从青葱少年到天命之年,用自己的青春无悔守护了这片林。

丁新库2

每年冬春两季,是林区最为寒冷和艰苦的时候,却也正是森林防火最关键的时期。在冬季不少职工会选择季节性休工休假,丁新库却主动留守林区,负责护林防火重责,年年如此。6名林场职工,谁家有急事都是他主动代班,谁家有难事他都伸出援手。在他的感染带动下,林场职工同吃同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护林防火、环境卫生、病虫害防治等重点工作年年受到表扬。

平日里,丁新库还格外注重日常宣传工作,特别是秦岭生态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护林防火等知识,通过举办多种多样的宣讲会和走村入户宣传,切实增强了辖区干部群众的野生动物保护和护林防火意识,多年来他巡护的林区未发生涉林违法行为,没有出现过闲杂人员非法入山及火险隐患,为马头滩林业局60年无森林火灾的佳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丁新库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长期任务。如今,丁新库已不再年轻,但他对秦岭生态的那份激情和热爱从未改变,一如既往地带领团队扎根深山,把大爱挥洒在每一片苍翠的树林间,也将他的坚守镌刻在每一块岩石上。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