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青山绿水,有我!

宝鸡市凤翔区林业技术推广站 金辉

发布于:2022-04-12 14:52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师蕊 陈征

为了守护好绿色大地的一草一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无数林业人扎根深山、埋头苦干,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宝鸡市凤翔区林业技术推广站森防组组长金辉就是其中一员。

林业

金辉开展苗木检疫工作(左一为金辉)

金辉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森林经理学专业,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陕西省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来到宝鸡市凤翔区林业技术推广站工作。十年磨一剑的金辉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大胆实践、积极创新,在退耕还林、核桃品种改造、森林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工作表现尤为突出。

高标准完成林业重点工程设计工作

规划设计作为林业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每次的规划设计任务,金辉都要翻阅大量资料,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现地调查时,无论山有多高,路有多险,他都要踏察到每处地块,每一个小班。设计配置时,他会反复进行现场问询、了解当地群众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合理进行树种搭配。

金辉工作多年,先后完成凤翔区退耕还林工程作业设计任务,累计完成设计面积1万多亩。金辉先后承担凤翔田家庄镇、范家寨镇等地的退耕还林工程检查验收工作,每年验收约6千亩,累计检查造林面积4.8万亩,面积核实率达100%。

改良品种提高核桃产量质量

宝鸡市有新品种核桃50多万亩,但由于缺乏田间管理,新品种核桃产量一直偏低,效益不佳。全市新品种核桃年均亩产鲜果不足35斤,产值不足百元。为解决这一难题,金辉及其团队通过专家指导,现地进行反复研究、比对实践,逐步解决了核桃霜冻危害等系列瓶颈问题,不断提升核桃自然结实率,有效保障了核桃结实量和产量及品质,提高了产业效益。

经过六年的发展,目前,宝鸡从事核桃产业的农户已近10万户,近30万从业人员获得收益,经济价值高达2亿多元,社会效益显著。对促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把核桃自然分布的区位优势尽快变为产业优势,作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参与病虫害防治检疫工作

每年的春秋两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开展林业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开展松科植物检疫标本采集、普查等工作中,金辉及其团队都需要对调出和调入的各类苗木花卉,进行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一年累计调运检疫木材1000余m³,检疫苗木2300万株,复检木材及木制品150余m³,复检苗木930多万株。

对发生的病虫害,他及时与森防组成员进行全面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提出防治实施方案,有效地控制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和传播,巩固了凤翔区绿色城堡。

助力脱贫攻坚,为群众提供林业技能培训

农民是林业生产经营的主体,在凤翔区林业经济林建设过程中,金辉主要承担核桃、油用牡丹、花椒管理技术的培训工作。针对经济林发展现状和农民的需求,他采用理论讲述与现场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民进行培训,确保将广大群众培养成林业生产经营的“专业户”,带动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使他们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受益人。

多年来,他先后培训20多期,培训人数1500多人次。“我要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用于农村基层,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多为林农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青春的更大成绩。”金辉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金辉这样以守护生态环境为己任的忠诚卫士的努力下,将陕西建设为美丽中国“生态绿芯”的美好愿景正在步步实现。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