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朱鹮在铜川起舞

铜川市耀州区林业局 王华强

发布于:2022-04-12 17:04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师蕊 陈征

mmexport1649729521077

他是野生动物的研究和保护者,常年奔波在野外,率领团队穿梭在丛林之间,风雨无阻,寒暑不断。他寻觅朱鹮足迹,悉心开展野外跟踪监测和救助工作,在与朱鹮的朝夕相伴中建立起深厚情感。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他就是铜川市耀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王华强。

2011年,王华强开始负责耀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正是这次调动,让他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朱鹮结缘。

为扩大朱鹮种群数量、恢复历史分布区域,2012年陕西省林业部门确定在铜川进行朱鹮野化放飞。由于是首次在秦岭以北放飞,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循,王华强和同事们一起每天坚守在放飞基地,用最短的时间建成了600平方米的朱鹮驯化大网笼、150平方米的救助网笼以及应急监控保护设施。2013年和2015年先后两次成功将62只朱鹮野化放飞于铜川市耀州区沮河流域。

mmexport1649729511148

在朱鹮的保护管理工作中,王华强不断探讨摸索、总结经验。每逢朱鹮繁殖季,他和同事们对朱鹮栖息地周边的巢树进行逐一排查,挂牌警示并记录筑巢繁育情况。对朱鹮巢区隔离封控,防止人为干扰,对巢树安装防护网,对树干以塑料布缠绕,防止天敌攻击,还在巢树上安装了红外线监控设备,对朱鹮繁殖进行不间断监控记录,确保整个繁殖期安全、稳定。他还致力于加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在每年的春秋季禽流感高发期,采取防控防疫措施,切断一切疫源疫病传播渠道,使耀州区多年来未发生一起野生动物高致性禽流感疫情。

野生动物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了给朱鹮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他和动管站的同事们一起,从基础工作做起,2015年组织完成了耀州区湿地调查、耀州区野生动物普查工作,制作了耀州区鸟类图册、耀州区湿地图册,建立了野生动物资源档案,为科学保护管理野生动物资源提供了依据。2020年多方筹措资金在柳林朱鹮野化放飞基地,建成了铜川市耀州区生态科普馆,馆内收藏了铜川境内野生动物标本50件,植物标本200盒,面向社会公众展示了当地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使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显著提高,扩大了社会各界对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关注度,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营造了良好氛围。

mmexport1649729514772

“因风弄玉水,映日上金堤”。通过不懈的努力,如今,朱鹮翩翩起舞在耀州区的蓝天碧水之间。朱鹮在铜川野化放飞至今,已累计在野外成功繁育出“铜川籍”朱鹮136只。

“铜川籍”朱鹮作为分布最北纬度的一个种群,也是经受过最寒冷气候的种群。他经过多年努力,不仅为拯救濒危物种、加大朱鹮种群数量奠定了良好基础,而且在朱鹮监测保护、种群繁育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为我国朱鹮再引入项目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王华强成就了“铜川籍”朱鹮的同时,保护朱鹮也为他带来了不少关注度。2013年以来,王华强多次受邀参加各项朱鹮论坛会以及生态科普活动,发表了多篇关于铜川朱鹮生存状况的论文。2016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于“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荣誉称号。

物华天宝,生态铜川,朱鹮已成为铜川的一张生态名片。而王华强,始终不渝热爱着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默默地坚守和付出,为生态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