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那片“肺叶”

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太安国有生态林场 张玉峰

发布于:2022-04-12 17:07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师蕊 陈征

太安林场地处子午岭的余脉,是铜川市天然油松林分布面积最大的林场,绵延几十公里,面积2万公顷,其中天然林1.9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82.6%,区内有野生植物800多种、野生动物70多种,堪称宜君的“肺叶”。

1649633555367

2004年7月,从部队退役后的张玉峰被分配到宜君县国有太安林场,一干就是十八年。十八年来,他用自己执着的热情奉献着青春年华,以积极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创新进取的工作魄力,坚守在林业资源管护第一线,守护这片绿色屏障,谱写了一曲不爱金山银山只爱青山绿水青春奉献之歌,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林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玉峰先后组织开展林政案件专项治理工作3次,处理违法人员50多人次。2013年,森林病虫害发生严重,他带领林业技术人员,用药剂包扎的方法防治。当时正值盛夏,艳阳似火,酷暑难耐,他一心扑在病虫害防治上,连续工作2个月,将辖区的所有病害树木进行了防治。正是他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守护,才确保了辖区22.7万公顷森林资源安全。

作为一名林场工作人员,张玉峰几乎跑遍了太安的每个沟沟坎坎。他手拿地形图、身着迷彩服、脚穿黄胶鞋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张玉峰也始终走在防火工作的最前面,对林地的每个林班都了如指掌。他每年积极组织林区的全面排查,实时掌握林区的基本动态和防火风险点,有效建立排查整改措施及台账,倒排详细的时间表上墙,确保了22.7万公顷的森林安澜。平时,他还积极组织防火宣传,近10年,共签订各类防火责任书1万余份,发放防火宣传资料2万多份,宣传人数高达10万多人次。

张玉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坚信“年轻就应该在奉献中绽放”,就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勇创佳绩。常年驻守林区的他,却对家人满含歉意,孩子总问他“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而他也总是一句“过几天就回来了”。就这样“几天”一晃过到了年底,年年如此。他总说“我几乎从没有陪家人出去游玩过。也许我尽到了保护森林资源的责任,但却长期缺位家庭的责任,很少能有时间孝敬父母和教养子女,特别感谢妻子和家人的体谅。”

张玉峰以林场为家,以绿色为业,把美好的青春年华默默献给了林业事业,夜以继日、日复一日,守护着生命的“绿色”希望。

“扎根林区、以场为家、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是林业人的铮铮誓言,也是万顷松涛的声声呐喊,更是务林人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张玉峰就是这万千林业人的一份子。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