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少华山

渭南市华州区林业工业站 刘晓波

发布于:2022-04-12 17:06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师蕊 陈征

mmexport1649659967636

巍巍秦岭,苍苍少华。渭南市华州区处于秦岭支脉华山段重要的生态区段,全区林业用地面积达120万亩,森林面积102.9万亩,是一个山塬川滩兼备的林业资源大县,造林绿化任务重,森林管护责任大。在这里常年活跃着一群以山为家、与林为伴的生态卫士,刘晓波就是其中一位。

尽职尽责,绿满华州山川

“刚进单位,正值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的关键时期,一路跟着老同志深入山区塬区,从勘察地块、立地条件分析、树种选择,再到造林整地、植苗定植、后期管护……无一不让人饱尝艰苦,却也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工作。”刘晓波回忆说。

多年的一线基层工作,把刘晓波磨炼得更加成熟。“三化一片林”、绿化秦东大地、千里绿色长廊、秦岭北麓生态修复等绿化工程都有他的身影,华州造林工程也由“绿化”向“美化”转变,建成国家森林乡村12个、道路绿化提升510余公里、国土空间绿化率达到85%以上,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

多年来,刘晓波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走遍了华州的山山水水,为华州的造林绿化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抚育检查的副本

抚育检查(右一为刘晓波)

正是有了像刘晓波一样的华州林业人的努力,华州区2018年获得“省级森林城市”称号、2019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县、市、区、旗)荣誉称号”,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绿化先进。

服务林农,助力脱贫攻坚

刘晓波出身农家,深知农民艰辛,特别是他参加工作后,经常深入山区,看到山区林农更是艰难。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中,他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设计作业时,选择生态兼顾效益的树种搭配。同时,以致用,手把手地为林农传授林果栽培技术,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修枝矮化,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当地农民科学致富,极大地调动了林农造林护林的积极性。

脱贫攻坚实施后,为了让林农收入更有保障,刘晓波在全区推广实施了花椒、核桃地产林改造提升工程。他下沉花椒主栽区,与林农交流座谈,制定花椒地产林改造实施方案,通过采取扩大种植面积、选择优良品种、推广无公害管理举措等,全区新栽花椒2万余亩,改造低产低效花椒园9万余亩,全区花椒品质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2017年,刘晓波成为了一名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在抓好村级党建工作、村容村貌整治、包户帮扶等工作的同时,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按照果树生长季节,现场向群众讲授酥梨、花椒田间管理技术,为群众送上致富的“金钥匙”,在他的努力下,所有贫困户如期实现了脱贫。

守护青山绿水,甘当生态卫士。十五年如一日,刘晓波不知疲倦地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着华州的一草一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