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延安绿”就是我的事业

陕西省延安市劳山国有生态林场 邵志东

发布于:2022-04-12 17:04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师蕊 武丽

在延安劳山国有生态林场有一扇“永远敞开的大门”,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白天还是傍晚,这扇门似乎永远都是敞开的,坐在这间办公室的正是场长邵志东。林场职工们常开玩笑说:“咱们场长是把家安在了场里”。

mmexport1649729352242

无论在哪个岗位,邵志东都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一种勇于开拓、奋发进取的精神,爱绿植绿护绿,用绿色铺染延安底色。

邵志东是林二代,父亲是一名老林业人,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他坚定地报考了延安林业学校,1994年7月毕业后,组织分配到劳山林业局桥镇林场,先后担任林业技术员、生产技术科副科长,2016年3月任劳山国有生态林场书记、场长。邵志东已经从事林业一线工作近三十年。

用新思想助推林业新发展

为适应新形势下林业工作需要,邵志东保持学习,不断充电,在工作实践当中不断思考摸索,总结好的经验。用他的话说,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才能有效推动林草事业发展。

林场所有职工都知道邵场长有一个习惯——起床睁眼的第一时间,就要打开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餐厅吃饭的时候,邵志东的手机里还在播放着学习强国语音播报。他的微信关注着各类学习平台和林业知识公众号,工作闲暇,他啃书本、钻业务、学技术,把所有可以利用的碎片时间都用来学习,时刻不忘给自己充电加油。

mmexport1649729367295

作为林场负责人,他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位林场职工。林场还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师带徒、一帮一”等多种形式对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致力于锻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生态绿军。

用实绩筑牢绿色之梦

邵志东是出了名的负责任,无论在哪里,他都能出色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他先后完成铁路延安至榆林段护坡及车站绿化、定西铁路车站及护坡绿化、甘泉等县城及山体绿化、延安新区道路绿化、尹家沟上山路加密、北山山体加密等多项绿化任务,累计完成绿化面积3000多亩,栽植各类苗木40多万株。

绿化工作中,从施工初期到工程结束,邵志东始终坚守第一线,严把工程设计关、质量关、验收关。有时为紧盯一项重点工程实施,他两三个月不回家,他每天和工人一起工作,不论是用工安排、调苗、熟悉地形、寻找水源等,施工的每一阶段,每个环节,他都紧盯不放,直至工程顺利完成。

二十八年来,他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足迹遍布劳山林区的沟沟岔岔、山山峁峁,在他的组织带动下,累计完成公益林建设人工造林2万多亩,保存率均在85%以上。设计、实施封山育林2.62万亩,封育基础设施及标准地等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用智慧构建林草管护新模式

林场工作以造林为主,以护林为重。担任场长以来,邵志东总结多年来的资源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经验,针对林场辖区内的森林分布、地形特点、人员结构情况,创造性地制定出资源管护“五落实”和森林防火“四重视”的宝贵经验,实现了林政案件逐年减少,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面对林草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邵志东主动思考,逐渐摸索出一条“智慧林业”发展道路。近年来,他积极引入“互联网”“物联网”“无人机”等新科技,实施了劳山国有生态林场智慧林业云平台试点项目,依照《中国智慧林业发展指导意见》进行组建。“智慧林业”云平台的建成,减轻了管护人员的压力,提高了资源管护效率,降低了违法案件发生率。现在,劳山国有生态林场“智慧林业”已成为延安林业人参观学习的首选之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二十八年来,邵志东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实干的敬业精神得到了肯定,先后多次荣获省、市奖项,荣誉证书和奖杯堆满了办公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林业人的价值追求,延安劳山的山清水秀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