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变绿洲”的生态修复奇迹

延安市双龙国有生态实验林场 王明杰

发布于:2022-04-12 17:03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师蕊 武丽

“秃峁峁变绿海,沟道道赛江南”这曲悠扬的信天游回荡在陕北的沟沟峁峁间,讲述着黄土高原由“黄”转“绿”的奇迹。地处黄土高原的延安市曾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1999年起,延安市率先开展退耕还林工作,历经20多年的接续努力,如今森林覆盖率已达53.07%,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65%,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市。今日的延安,早已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20余次表彰奖励、连续7年被评为局先进工作者、“油松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与保存库营建技术研究”科技进步特等奖、局“优秀共产党员”“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这一个个鲜红的荣誉,是对王明杰坚守黄土高原25载最大的肯定。

IMG_9039

防火宣传“有一套”

双龙林场森林面积近50万亩,森林覆盖率高,人员活动频繁,森林防火是一大难题。“森林防火责任做不实,迟早会吃大亏”是王明杰的口头禅。他深知一旦发生火灾,森林资源会有极大损失。为此,在森林资源保护方面,他大力实施综合化管理,坚持一体化防控,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综合“GPS巡林通系统、卫星热点监测、野外视频监控、无人机遥感监测、病虫害监测、固定监测点”巡护手段,构建了系统化森林资源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了林场的管护成效。

同时,王明杰严守资源红线、严防林地逆转、严打非法狩猎,制定推行了 “一坟一卡”“防火责任五落实”“六禁止七不烧”的监督管理机制,连续多年实现了森林火灾、违法占地和非法狩猎“零发生”。

为了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王明杰带领队员走家串户,对辖区群众进行防火宣传,耐心细致地逐步提高辖区广大群众爱林、护林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他也被当地人称为“政策通”。

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林区林草茂密,可燃物载量大,火险等级高,他组织周围矿区和电力部门开辟森林防火隔离带。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对存在火灾隐患的林木予以截头或修枝,极大地消除了火灾隐患。尤其在清明节、春节等节假日期间,他协调镇政府和村组,加派临时护林员,采取行之有效的严防死守措施,从白天守到晚上,直到扫墓的人全部离开,他们在检查确保无火灾风险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

王明杰经常带领稽查队,在森林警察中队的配合下,有力地打击了偷盗林木、烧地畔和非法狩猎行为的发生。他用自己保护森林生态资源的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事,使辖区的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引入经营技术新理念

延安市桥山林区是陕西省五大林区之一,林区树种资源丰富、林分类型多样,但林地生产力低下,森林缺乏必要的经营,生态效益不高。为了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引进森林近自然健康经营技术理念,王明杰编制了《延安市桥山国有林管理局森林近自然健康经营规划》,作为桥山局森林经营工作的技术指南。在森林经营过程中,他立足桥山资源,积极邀请中国林科院等专家,对桥山国有林管理局开展的近自然健康经营理念和目标树作业法经营试点工作进行多次指导,逐步使桥山国有林管理局的森林经营走在了全国前列,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十佳林场”“国家级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经营试点单位”等。

林木良种基地品质优

为加快推进国家油松良种基地建设,满足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用种的需要。王明杰和技术人员通过抚育管理、新建示范林、病虫鼠害防治、母树截顶修剪、种实采集调制、良种选育等方法,培育了数量充足、品种优良的油松良种。2020年,他带领工人们采集油松球果80000余斤,收集油松良种2900余斤。基地总规模已达到8243.5亩。

初心不与年俱老,守护永似少年时。多年来,王明杰以一名“基层生态卫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绿色事业绘下更美好的画卷。正是有了王明杰一样扎根基层、为祖国绿色事业奋斗终生的林业人,才创造了“黄土变绿洲”的高原生态修复奇迹。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