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守护5万亩森林安澜

——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后坪国有林场 魏洪美

发布于:2022-04-12 17:03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惠茹 韩莹 武丽

魏洪美和工友巡山

魏洪美和工友巡山

96.6%的森林覆盖率,

5万余亩的国有林,

这里是镇巴县后坪国有林场大松坪管护站所管护的辖区,

魏洪美就是这个管护站的负责人。

对于生在林区,长在林区,工作在林区的魏洪美来说,36年来,他和自己的同事一起守护着这片森林,也见证着这片林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与鸟兽为伴、听松涛骇浪,守护绿水青山已经成为36年的日常。

从1986年开始,魏洪美子承父业,便肩负起了大松坪管护站的管护任务。多年来,因为植被密集,护林防火是确保森林安全的关键。他便要求自己在每天的巡护中,必须做到不管站在哪里,都要熟知每座山、每片林。除了巡山护林,还要做好家家户户的防火宣传,魏洪美已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的大雨滂沱,经历了多少次与猛兽的擦肩而过。或许是根深蒂固的热爱,或许是不忘初心的坚持,36年来,他负责的区域从未发生过大的火灾事故和破坏森林资源的事件。

当然,让魏洪美自豪的事情,就是他们管护的这片林区生物资源非常丰富,不仅有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金雕、云豹、林麝,也有黑熊、猕猴、斑羚、红腹锦鸡等34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及几十种三有动物。正因为如此,魏洪美更加深知责任的重大。

为有效防止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现象发生,他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并在辖区安装6台高科技红外线热感应触发相机,用“电子眼”全天候追踪监测野生动物行动轨迹。

为阻止山下的村民进山非法猎捕,他重点瞄准野生动物迁徙洄游通道、栖息地、繁殖地等区域进行巡逻,除了清除林区铁夹、钢丝套网等猎捕工具之外,对于企图进山猎捕的人,也都被他一一劝退。

时间久了,这里一花一草,一鸟一兽都已经是他的朋友。据同事们讲,去年秋天,一只黑熊突然造访管护站,便趴在他喂养的蜂箱上吃蜂蜜。为了不打扰这个不速之客,魏洪美忍痛割爱放弃了几桶纯天然的百花蜜,让“熊哥”吃饱喝足直至慢悠悠地离去。

远山如黛,林木苍郁。

午饭后,魏洪美又开始巡山,在他眼前的这一片碧绿葱翠,是由华山松、红豆杉、冷云杉组成的绿色波浪,也是他一直守护的那一片绿色。

“二十多年前,这里被砍伐的几近荒芜,重新栽种的树,如今也已成材,里面还有重楼和天麻。”魏洪美指着路边的半山腰,十分欣慰。“看到我们的林区越来越好,我觉得这30年我也没有白辛苦,以后我还是继续搞好护林防火工作,保护好我们这里的野生动植物”魏洪美坚定地说。

如今,这片林区已是愈发的郁郁葱葱,魏洪美仍然坚守着曾经的岗位,用坚毅、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书写着护林人的执着和对山林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孟云